双调·湘妃怨·次韵金陵怀古(朝朝琼树后庭花)

发布时间:2015年7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张可久文章ID:23473浏览:

【原文】
    双调·湘妃怨·次韵金陵怀古(朝朝琼树后庭花)
    张可久
    朝朝琼树后庭花,步步金莲潘丽华,龙蟠虎踞山如画。
    伤心诗句多,危城落日寒鸦。
    风不至空台上,燕飞来百姓家,恨满天涯。

【注释】
    朝朝琼树后庭花:写南朝陈后主事。陈后主荒于酒色,每日与妃嫔狎臣游宴赋诗,不务政事,直到敌兵袭来;他仍在诗酒行乐,等到隋朝大将韩擒虎攻入朱雀门,他才和两个妃子躲人宫内的景阳井,终于被俘。他曾制《玉树后庭花》曲,歌词绮艳轻薄,宫中时常唱此曲取乐,故云“朝朝琼树后庭花”。朝朝,天天、每天。步步金莲潘丽华:写南北朝时南齐东昏侯事。东昏侯宠爱贵妃潘丽华,曾用金做莲花铺于地,让潘妃步行其上,名为“步步生莲花。”后梁武帝攻人南京,东昏侯被杀,潘妃也自缢而死。
    龙蟠虎踞:形容金陵(今南京)地形的雄壮险要。《六朝事迹类编》记诸葛亮论南京地形说:“钟阜龙蟠,石城虎踞,真帝王之宅。”
    危城:指高高的城墙。
    凤不至空台上:指凤凰台,台在南京城西南隅。据《六朝事迹类编》记载:南北朝时宋元嘉中,有凤凰飞到这里的山上,于是在山下筑起此台以表祥瑞。李白《登金陵凤凰台》:“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燕飞来百姓家:刘禹锡《乌衣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言东晋东、谢两大贵族的豪华住宅,如今已变成平常百姓的住宅了。

【赏析】
    这首小令是对南宋亡国之恨的抒怀,借南朝故事寄托自己的哀思。这里写了陈后主的荒于酒色,写了南齐东昏侯的忱于淫乐,尽管金陵是“钟皇龙蟠,石城虎踞”形胜险要之地,然而它保不住统治者的腐败和灭亡,他们终于被历史所否定,试看,过去皇帝的官阙和贵族豪华的府第,如今不是都已变成了寻常百姓的茅舍了吗?

【题解】
    这首怀古的曲子,主要是通过对金陵史迹的追怀,感慨那历史的兴亡盛衰。

双调·湘妃怨·次韵金陵怀古(朝朝琼树后庭花)
双调·湘妃怨·次韵金陵怀古(朝朝琼树后庭花)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