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吕·朝天子·志感(不读书有权)(二首)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24148浏览:

【原文】
    中吕·朝天子·志感(不读书有权)(二首)
    不读书有权,不识字有钱,不晓事倒有人夸荐。老天只恁忒心偏,贤和愚无分辨。折挫英雄,消磨良善,越聪明越运蹇。志高如鲁连,德过如闵骞,依本分只落的人轻贱。
    不读书最高,不识字最好,不晓事倒有人夸俏。老天不肯辨清浊,好和歹没条道。善的人欺,贫的人笑,读书人都累倒。立身则《小学》,修身则《大学》,智和能都不及鸭青钞。

【注释】
    只恁忒心偏:竟是如此的偏心。恁,如此。忒,太、特。
    志高如鲁连:志行高洁像战国时的鲁仲连。
    德过如闵骞:德行超过了春秋时的闵子骞。
    好和歹没条道:好或歹没有什么依据。
    立身则《小学》:卓然自立成人,要先学《小学》。古人八岁入小学,学习“洒扫应对进退之节,礼、乐、射、御、书、数之文。”所学之书即名《小学》,凡六卷,分内、外篇,内篇分立教、明伦、敬身、稽古,外篇分嘉言、善行诸目。
    智和能都不及鸭青钞:有智和有能都跟不上有钱钞。鸭青钞,元代的一种纸币,因颜色呈鸭蛋青色,故名。

【赏析】
    这是两首讽世的作品,作者可能是一个潦倒的失意文人,作品写得十分率真,文字简单明了,而充满愤激之情。
    这是两首十分难得的优秀政治讽刺诗。

【题解】
    这篇《志感》二首,作者对于清浊不分,善恶莫辩的颠倒了的时代,发出了不平之鸣,宣泄了愤世嫉俗的的情怀。

中吕·朝天子·志感(不读书有权)(二首)
中吕·朝天子·志感(不读书有权)(二首)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