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S2线和谐号是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列车,列车途经居庸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7331浏览:

【原文】
    【材料一】
    S2线和谐号是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列车,列车途经居庸关长城。居庸关地形险要,是长城重要的关隘。“居庸叠翠”是S2线上著名的关沟七十二景之一。层峦叠嶂,翠林如海。每年三四月份,山桃花和杏花①(次第、继续)盛放,粉色满山,远观如云如霞,宛如仙境。S2线和谐号列车穿梭于山间,与美景②(相形见绌、相得益彰),被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
    【材料二】
    京张铁路从北京西直门出发,经居庸关、八达岭、沙城、宣化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1.2千米。1905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1909年建成,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是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由中国人自行投资、勘测、设计、施工完成,并投入运营的铁路。京张铁路终点张家口为北京通往内蒙古的要冲,南北商旅来往之通道,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京张铁路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经济价值和军事价值。
    进入21世纪,有关方面还将京张铁路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另外,随着北京携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京张铁路的姊妹铁路京张城际铁路已列入国家规划。

京张铁路示意图
京张铁路示意图


    【材料三】
    新建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北站,经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河北省怀来县、宣化区至张家口市,设站10座,正线全长174公里。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全部开行动车组,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其中,昌平至下花园北段基础设施按350公里/小时标准设计。为避开关沟崇山峻岭的阻碍,八达岭新建隧道,全长12.01公里,连续穿越居庸关、水关、八达岭长城等风景区及百年京张铁路,以保证列车运行速度。今后乘火车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50分钟,京张两地“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张家口市也由此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新建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新建京张城铁示意图
新建京张城铁示意图

【问题】
    18.从【材料一】括号内分别选择词语填入横线处,①处应填【    】,②处应填【    】。(2分)
    19.下列三个选项,不是【材料二】和【材料三】共同说明的一项是【    】。(只填序号)(2分)
    【甲】京张铁路和京张城际铁路具有重要的政治价值。
    【乙】京张铁路和京张城际铁路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
    【丙】京张铁路和京张城际铁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
    20.冬奥会后,春暖花开季节,你乘坐京张城铁从北京出发到八达岭游玩,能否欣赏到“开往春天列车”的那些美景?请结合以上文本和图画信息说明理由。(4分)
    答:【    】

【参考答案】
    18.①次第
    ②相得益彰
    19.【乙】
    20.不能。因为材料一“开往春天的列车”美景是在居庸关长城,八达岭新建隧道全长12.01公里,穿越居庸关长城,而且也没有设车站,虽然途径居庸关,但全部是隧道,列车在地下运行,八达岭也是地下车站。另外,城铁是高速火车,即使在关沟地面上行走,也因车速太快,车外风景,一闪而过。所以无法欣赏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