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追求让人生更精彩(议论文:论点鲜明、论据充足)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王明文章ID:39244浏览:

【方法一:开门见山式】
    开门见山式是议论文常见的一种开头方式,即在开篇就把文章想要阐述的中心论点摆在读者的面前。这样的方式简洁明了,可让读者一目了然地看到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
    采用开门见山的方式切入议论文的中心论点,需要作者在深思熟虑的前提下,用精炼的语言提出文章的主旨,切忌语言拖沓,否则会让读者不明其意,无法掌握文章的主旨和含义。

【正文】
    追求让人生更精彩(议论文:论点鲜明、论据充足)
    王明
    人活着必须要有追求,没有追求,没有梦想,没有目标,就会迷失自己。我们总会向往风雨之后的彩虹和山重水复之后的柳暗花明,因此总是为成功而兴奋。其实,真正的精彩是你追求梦想的恒心和战胜困难的过程。追求,让人生更精彩。
    绝壁上的苍松迎风挺立,仰观宇宙之大,俯视物类之盛,何其壮哉!悬崖上的瀑布吐珠喷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何其雄哉!冰山上绽放的雪莲冰清玉洁,虽无花之妖艳,却雪白一身,何其美哉!
    苍松居于绝壁,环境不可谓不艰险,但逆境中它选择坚持不懈,于是成就了自己的雄姿。瀑布挂于悬崖,地势不可谓不高,但逆境中它给了自己胆量,于是悟出了生命的壮美。雪莲身居冰山,气候不可谓不恶劣,但它在逆境中给了自己温暖,于是拥有了最美的身姿。
    大自然中万物尚在追求,那么人类呢?古今中外,有多少仁人志士不断超越自我,坚持不懈,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鲁迅弃医从文,为的是实现唤醒国民的梦想。他将手中的笔化作一把坚韧的利剑,呐喊着中国革命的黎明,用手中的“利剑”狠狠地插进敌人的心脏。面对敌人的进攻,他不畏惧,不退却,用坚强的信念去追求梦想。
    乔布斯出生在美国加州硅谷,一出生就被遗弃了。他最终创造了“苹果”,掀起了个人电脑的风潮。当他在事业巅峰遭到封杀时,依旧屹立不倒。他面对困难,最终超越自我,成就了“苹果”的神话。
    真正精彩的人生路不是结果,而是过程的追求。在一次次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会跌倒,会受伤,但我们会爬起来继续走,因为小小的困难不会遮蔽我们心中的太阳。
    只要坚持不懈地追求,相信我们的人生会更精彩。

【点评】
    论点鲜明:文章开篇直入主题,指出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有追求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结尾再次点题,前后呼应,让读者一目了然。对于开门见山式的议论文来讲,鲜明的开篇论点是关键。作者抓住了写作的精髓,值得学习。
    论据充足:作者从自然和人类两个方面举例,用充足的事例支撑文章的论点。尤其在列举自然方面的论据时,作者采用精彩的排比句式,把自然万物对生命的追求表现得气势磅礴。在举例论证的过程中思路清晰,语言流畅,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一篇论据充足的议论文,在支撑论点的同时,可以让论证更从容,更可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