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百年孤独(想象——思路清晰、警醒世人)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熊成哲文章ID:39089浏览:

【正文】
    百年孤独(想象——思路清晰、警醒世人)
    熊成哲
    公元2100年的一天,首府花园的电脑广场上正紧张地进行着一场对话。
    东边,是一群拿着电脑的人。那是地球首脑和他的议员。随着几双手的动作,荧屏上弹出一行又一行字符,声字转换器在飞速地运作。西边,站着一位又高又瘦的老人,他紧紧地抱着胸前的笔和纸,像抱着自己的孙子一样。
    在这个时代,只有他还执着地使用它们。
    “老头,扔了这些废物吧!”冷冷的电子声震动着他的耳膜,“现在电脑这么发达,你何苦还用这些东西呢?又慢又土,没有一点儿价值。”
    “什么?放弃他们?它们尽管没有电脑快,但也很有用处!不要太依赖电脑,这只会使你们变得软弱无能!”老人悲愤不已。
    “胡说,依靠电脑才能使人类更加强大!”电子声又响了,“再不听我们的话,你就自己走吧,别阻碍我们的发展!”冷冷的声音刺破天空,每一个字都仿佛石头一样击打着老人的心。无奈,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转身向山上走去。地球首脑看着他的身影一点点地被黑暗所吞噬。
    两年后的一天,整个地球村的人都在对着电脑工作。突然,电力系统出了问题,所有的显示屏一下子都变成了黑色,空中是死一般的寂寞。“见鬼!”首脑气得跳了起来,想把电力部长大骂一顿。可他马上呆住了:电脑无法用,电子信息发不了,电子声也用不上了。可电力是用电脑控制的,也就是说——电力无法恢复!他感到了事情的可怕。
    他冲出门,想发布命令,让全村都来手动发电。但对着同样着急的议员们,他又呆住了:几十年来一直用电子声说话,本是图个方便,可不知不觉,他已经不会说话了!几十个人净张着嘴,你看着我,我看着你。
    那么,写出来如何?他趴在地上,想用手划出字来。可他又一次呆住了:他的手除了会打字,什么都不会!
    他急得把手指都划破了,可地上只留下几道鬼画符。
    终于,他想到了那位老人,愿上帝保佑他还在。他疯了一般地冲进山上的洞穴,可眼前的一切又让他呆住了。
    老人躺在石板上,手中抓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愚蠢的人们啊!你们一定是遇上了麻烦,不然为什么想起我?可惜,我已经帮不上你们了,是的,太晚了……”
    老人的尸体犹温。
    地球首脑瘫倒在地,他终于发现,没有了电脑的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废物!不仅是他,整个首府,整个地球都一样……
    老人的记事本上写着:公元2102年11月11日。他在这一天带着心爱的笔和纸乘风归去。在他背后只留下那些绝望的身影。
    一百年前的这一天,一个少年写下了这段文字,用的就是那普普通通的笔和纸。
    百年笔纸。百年孤独。
【名师点评】
    思路清晰。本文思路清晰、构思新颖。首先借用名著《百年孤独》的题目拟为本文标题,勾起读者强烈的好奇心和阅读兴趣;然后通过想象未来,描写人们因为过度依赖电脑而失去所有能力、变成彻头彻尾的废物以及文字渐渐在地球上消失的故事,警醒世人科技并非万能。行文思路清晰,让人一目了然。
    警醒世人。作者善于思考,极富洞察力,他敏锐地观察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电脑,许多人开始抛弃纸和笔的现状,联想到未来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由此提出了自己的忧虑和担心,极具警醒世人的效果。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