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一枚硬币的遭遇(想象——主题深刻、语言生动)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作者:张琮文章ID:39088浏览:

【正文】
    一枚硬币的遭遇(想象——主题深刻、语言生动)
    张琮
    “同学,找你一角钱。”一只胖乎乎的手不难烦地接过我,一边还嘟囔着:“真麻烦。”
    我就是那一角钱,一枚崭新的一角钱硬币。
    “咱们扔硬币玩吧。”我的主人——一个胖得像吹起来的气球的小男孩瞥了我一眼,粗声粗气地说。他的那张胖脸带着一种对我不屑的神情。
    “好呀。”一个细弱的声音连忙附和道。说话的是他的同伴,一个戴着眼镜,瘦得活像一根“豆芽”的小男孩。
    “我猜正,你呢?”那个粗声粗气的声音说。
    “我……我猜反。”
    “我赢定啦!瞧我的。”随即,我被这只胖手抛到了空中,随着“叮当”几声响,我滚到了一个角落里。我感到自己身上的骨头都快散架了。
    “咦,怎么不见了?”那个粗声粗气的声音问。
    我急得大喊:“我在这儿,我在这儿……”
    “我帮你找吧。”
    “不用了!不就是一角钱嘛,我不在乎。我们走!”
    “可是……”
    “可是什么呀,走吧!我请你吃零食!”
    一前一后,两个人慢慢走远。我静静地躺在角落里,寂寞极了。
    “呀,硬币!”一天早上,一个惊喜的声音吵醒了我。一只手迅速捡起了我。我终于要被带走了,我好高兴。“唉,原来是一角钱,白欢喜了一场。”那人大失所望,把我随手抛在了校园的马路上。
    过了不久,放学了。我想,这回定会有人把我带走了吧。一双双脚从我的身边路过,却没有一只手捡起我。我急得大喊,可我的声音却被淹没在嘈杂的说笑声中,我失望极了。突然,一个声音传人我的耳朵,让我为之一振。
    “你瞧,一角钱!我们把它捡起来,交给班长吧。”一个女孩的声音传来,这声音好听得就像在唱歌。顺着声音望去,只见一个穿着一身干干净净的校服的漂亮女孩站在我的面前,她纯洁得宛若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
    “哎呀,不就一角钱嘛,也不嫌寒碜,走吧,走吧。”她的同伴带着一脸不以为然的神情。我听了,像被迎面泼了一桶冷水。
    “可是……”
    “走吧,走吧。”同伴不由分说地把她拉走了。我的心又凉了下来,变得无精打采。
    “嘿,一角钱!”我还没来得及抬头,便感觉像被踢了一脚,飞了出去。我晕头转向还未停稳,另一只脚又毫不留情地踢了过来。“讨厌!”我冲着那只脚大喊,可它的主人像没听见一样,还在眉飞色舞地和同伴说笑,他们的笑声在我听来显得分外刺耳。
    我被一只只脚踏来踏去,我已经不再奢求会有一只手捡起我。我原本崭新的外衣已经沾满了泥土,我身上原本醒目的国徽已经变得模糊不清……
【名师点评】
    主题深刻。作者视角独特,敏锐地抓住了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不重视一角钱的价值这一写作素材,以一角钱的所见所闻所感,展开叙述,道出了其遭到人们肆意践踏、抛弃的不幸经历。作者借此故事,有力抨击了人们铺张浪费、不懂节俭的坏风气,以及爱国观念越来越淡薄的现状,主题深刻,友人深省。
    语言生动。文中,作者通过对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细节之处进行大量描写刻画,使文章语言细腻、生动,极富故事性和可读性。如多次提及作为硬币的“我”,在遭遇抛弃、不屑时的心理变化过程,十分真实、具体,细腻、到位,表现力十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