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最后一滴胡杨泪(想象——视角新奇、感情动人)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韩静雯文章ID:39087浏览:

【正文】
    最后一滴胡杨泪(想象——视角新奇、感情动人)
    韩静雯
    我是一棵驻扎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上的胡杨树。
    我脚下这片贫瘠的沙漠便是我的父母。每当我俯身亲吻他们那张沧桑的面容时,一种深深的怜悯与心疼之情便会油然而生。他们历经岁月的沧桑,一生到死都是沙迹斑斑。黄沙将他们的面庞遮住了,再没有洗净过。听父母说,我是他们“捡”来的孩子,并非他们的亲生骨肉。据父母回忆说,我原本应该生活在东方美丽的植物园中供人们欣赏,但是,一场很大的沙尘暴将我带到了这儿。可我依旧爱着我的养父母,感激他们的养育之恩。东方,对我来说多么陌生,多么遥远,我全然不知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塔里木河是我的保姆,同时她又像是我的乳母。她将她那仅存的几滴水喂到我的嘴里,滋润着我,抚育着我,让我渐渐长大。
    蔚蓝的天空是我儿时最好的朋友。我们成天嬉戏玩闹。渐渐地,我们都长大了。我的心中也滋生了一种叫“爱”的小东西。我可以红着小脸说:“我的爱就是苍穹哥哥!”为了和我亲爱的苍穹哥哥见面,我拼命地向上延伸生长。
    苍穹哥哥还是像以前那样照顾我,抚慰我。白天,他高远辽阔,显示他的海拔魅力。他将眼睛擦得亮亮的,将东方的见闻告诉我,让我了解一个更大的世界。他用他那宽大的手掌轻轻地拍着我的头,说:“你原来的家现在太美了。那里有高科技的植物园,好多园林工人围绕着杨树修枝剪叶,生活别提多滋润了!”我点点头,想想苍穹哥哥的话,再看看自己的处境,心中别提多难受了。夜晚,苍穹哥哥敞开他那宽大的胸怀,让我舒服地躺在他的肩上,听他讲故事,听他的甜言蜜语,听他的海誓山盟。
    有一天,苍穹哥哥终于忍不住了,他严肃地对我说:“胡杨妹妹,我爱你!你也爱我吗?”面对苍穹哥哥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我一下子怔住了,但还是红着脸点点头。接着他说:“那么,让我们离开这里,去东边吧。那里环境优越多了!你瞧这里,风沙猛烈,水源匮乏,荒无人烟。连你的兄弟姐妹也寥寥无几。让我们走吧。”我的心被苍穹哥哥的话触动了,我犹豫了。
    我低头不语,只是望着父母的眼,只见他们眼中充满了泪花。我告诉他们苍穹哥哥的话,他们的心都要碎了,苍老的面庞上又多了几条裂痕。我实在不忍心看见父母因为我如此忧愁,因此,我鼓起勇气抬起头,告诉苍穹哥哥:“我不能跟你去!”
    请别伤心,这泪并不是对不完美爱情的惋惜,而是坚强之泪!我希望我能在今后播种更多的胡杨种,深深地扎根在这荒凉的沙漠上,我要用我的泪水去滋润他们,让他们长势更加茂盛,根基更加稳固!
    对,胡杨林不属于东边,她真正的归宿就是塔克拉玛干这广袤的沙漠!胡杨们,加油长吧!就让我用最后一滴胡杨泪来滋润你们!
【名师点评】
    视角新奇。作者别出心裁,以第一人称的“我”为视角,展开胡杨树的自述,真实、直观地呈现出“我”的心理变化和情感波动过程,拉近了文章与读者的距离,使胡杨树的形象更加丰富饱满、行文更加亲近自然、情感更加真实准确。
    感情动人。本文通过拟人手法,赋予胡杨树以人类的语言、动作、思想和感情,并从胡杨树的所见所闻所感中,折射出沙漠边防战士的坚强刚毅、无私奉献,热情赞扬了他们舍己为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语言朴实、感情真挚,令人动容不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