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良好的家教有利于成才(议论文:分论点清晰、比喻运用恰当)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249浏览:

【方法一:并列式提炼法】
    所谓并列式提炼法,就是指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横向解读中心论点。并列式提炼法的分论点应该围绕中心论点展开论述,从不同的角度来阐明中心论点。
    并列式提炼法要求几个分论点之间的界限须清晰,不能相互重叠或是交叉,否则会给人造成逻辑混乱的感觉。

【正文】
    良好的家教有利于成才(议论文:分论点清晰、简练,比喻、排比运用恰当)
    阮卫娟
    现在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是一个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要在这样的时代中成才,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是起决定作用的,只有自己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我们也应该看到,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成才不可忽视的因素,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才的助推器。
    良好的家教有利于培养孩子远大的志向。
    如果父母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小孩子也会对生活充满热爱。如果父母生活在灰暗的人生中,小孩的天空就不会阳光灿烂。父母坚定的追求和事业心、责任感对孩子有着榜样的作用。正如德莱赛在《嘉丽妹妹>中所说的:“和睦的家庭空气是世上的一种花朵,没有东西比它更温柔,没有东西比它更优美,没有东西比它更适宜于把一家人的天性培养得坚强、正直。”孟母三迁,有了她的正确引导,才会有孟子的成就;岳母刺字,有了她的殷切期望,才会有威震金兵的岳飞;苏洵有大志,有了他的勤学示范,才会有“一门三父子,皆是大文豪”的美谈。看来,良好的家教,能够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良好的家教有利于形成孩子开朗的个性。
    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乐观、开朗、热情、勇敢的人,在工作中总给人生龙活虎的感觉,而一个沉默、内向、孤独、胆怯的人,在工作中却只会给人一种畏畏缩缩的感觉,这样,工作的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良好的个性需要父母用爱去塑造:鼓励、赞扬、肯定、支持,定会让孩子充满自信;批评、指责、打骂、否定,只会让孩子变得无所适从。海伦·凯勒不是在家庭的阳光下获得乐观的人生态度的吗?史铁生不是在母亲默默的忍受中,感悟到人生的价值的吗?勃朗特姐妹不是在父母的影响下,产生了写作的兴趣的吗?因此,家教是塑造孩子性格的重要条件。
    良好的家教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灵。
    时下,有很多关于青少年行为残忍的报道,如往狗熊身上泼硫酸,用木棒打击小朋友的头部,结伙打残疾人等等。通过调查发现,这些人的行为大多与他们得不到父母的爱或长期受虐待有关,他们的心灵因为没有了父母的关爱而严重扭曲,仇视一切。因此,良好的家教是形成孩子健康心灵的一片沃土。有了它,有利于健康心灵的生长;有了它,便于孩子走好成才的第一步。
    良好的家教有利于形成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人生观和世界观决定了一个人的奋斗方向和价值取向,而家长对孩子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虽然有的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有改变,但最初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如果从小就形成了好逸恶劳、弄虚作假、欺瞒哄骗、金钱至上等观念,那他的人生就是危险的。良好的家教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对世界、对人生的正确看法,所谓“子不教,父之过”,父母在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由此,我们要说,良好的家教就像指南针,永远指引着孩子向正确的方向航行;就像一片沃土,永远滋生着健康的人格;就像一架助推器,将孩子送上起飞的跑道。
    孩子的成才不能没有你——家教!

【点评】
    分论点清晰、简练:用三个“良好的家教有利于……”来作为分论点展开论述,语言精炼,所选取的分论点观点分明,含义丰富。在这样的论述中,读者可以深刻地领悟到“良好的家教有利于成才”这一论点。
    比喻、排比运用恰当:在文章的倒数第二段,作者用三个排比句式来总结全文,即用指南针、沃土和助推器来对良好的家教进行比喻。这样的方式可使文章的结构更紧凑,增添了文采,读者也能更好地体会作者所要传达的观点。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