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青春——黄金时代(议论文:正反论证论点、事例典型)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作者:王文瑶文章ID:39250浏览:

【方法二:正反对比提炼法】
    所谓正反对比提炼法,就是将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或问题,或同一事物、问题的不同情况进行比较,从正反两个方面提出分论点。在对比的过程中作者对论点进行更细致地阐述,达到论证中心论点的目的。
    以正反对比式提炼法选取正反角度时,要注意立场鲜明,褒贬明确,切忌含糊不清。

【正文】
    青春——黄金时代(议论文:正反论证论点、事例典型)
    王文瑶
    青春,是一个美好而富有诗意的字眼!有人把它比作初升的太阳;有人把它喻为带露的鲜花;有人则把它比作世界上最有魅力的东西——黄金。因此,人们常说,青春年少是人生的黄金时代。
    一个人应该怎样看待青春、看待人生的黄金时代?
    有的人认为,趁青春年少,去吃喝玩乐个够。在这种人眼里,时髦的穿戴、美味的佳肴、舒适的生活、尽情的享受,这才是青春的最大价值。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的年轻人为了满足个人的物质欲望,不惜贪赃枉法、损人利己,甚至明抢暗偷、谋财害命。在他们的心目中,不用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兴旺、人生的价值、远大的理想,就连最起码的道德、为人的良知他们也不讲了。这种人的青春价值何在?贱如粪土!只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罢了!
    也有人认为,青春如初升的太阳,到了黄昏不就下山了吗?是带露的鲜花,春天或清早一过不就枯萎了吗?因此,他们悲叹青春易逝,人生几何。于是得过且过,无所作为,以致虚度年华,怨天尤人。这种人的青春价值如黄金吗?不,充其量也不过是一棵没有生命的枯树,一池不起波澜的死水。无情的时间老人留给他们的只会是羞惭和悔恨。我们青年不只是有壮实的身体、年轻的容貌,青春,应该放热,应该发光!青春如鲜花一样美好,像黄金一样宝贵,他们珍惜青春胜过珍惜黄金千万倍。是的,“花无百日红,人无常少年”。
    年轻的朋友们,我们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青春?
    请看看我国的女排运动员吧。她们以敢于拼搏的非凡毅力,用坚持不懈的勤学苦练,终于冲出了亚洲,攀登上了世界排坛的高峰,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什么是中国姑娘们的心声?请听她们的回答——“人生能有几次拼搏,我们决心为祖国的荣誉去顽强搏击”;“有些人的青春是在花前月下度过的,而我们的青春却在紧张激烈的旋律中度过”;“我们能够为祖国、为人民争得荣誉,这就是我们运动员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快乐”!同学们,朋友们,你们听见了吗?听见了吗?这,就是中国女排用自己的青春所谱写的一曲气势磅礴的时代交响曲,这就是世界上最美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最强音。她们为中华民族争了气,她们为中国人民争了光,她们没有让青春在无聊的享受中虚度,而是让青春在艰苦的磨炼中闪光;她们没有让青春黯然失色,而是让青春光彩夺目。年轻的朋友们!中国女排不就是我们这一代青少年应该学习的榜样吗?
    让我们抓住我们的青春、我们的黄金时代,好好奋斗!

【点评】
    正反论证论点:作者采用正反对比式提炼文章的分论点,指出青春不是自我享受,不是自我悲叹,而是拼搏奋斗。在正反实例的对比中,作者把青春这个黄金时代的代名词的含义诠释得淋漓尽致。
    事例典型:作者在论述文章正论点时,选用了中国女排的事迹作为代表。这样的选材事例典型,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得到读者的认可,从而更深入地体会青春需要拼搏、需要奋斗的意义和价值。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