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了“四个一”等社会实践活动。请你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606浏览:

【原文】
    你所在的学校组织同学们参加了“四个一”等社会实践活动。请你依据要求,完成1—6题。(共16分)

【问题】
    1.在首都博物馆参观时,有三幅书法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某同学对其中一幅作品的评价为“龙飞凤舞,一气呵成,给人以洒脱奔放之感”。这位同学说的是①(填序号)作品,这幅作品所用书体的代表书家是唐代②(填人名)。(3分)


    2.第一次参加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后,校记者站做出如下报道。请完成(1)—(2)题。(共4分)
    我们乘着夜色离开学校,在4:40抵达天安门观礼台。凛冽的寒风抵挡不住同学们如①的热情。大家在茫茫的夜色中翘首以待,没有丝毫的混乱与嘈杂。天色渐亮,一轮红日②,只见国旗护卫队员踏着整齐的方步走过长安街,在旗杆两边排好列队。洪亮的国歌声响彻云xiāo,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同学们满含深情地注视着国旗,内心激动万分。
    (1)对文段中加点字注音和拼音处所填汉字判断正确的一项是(2分)
    A.翘首以待qiáo    霄
    B.翘首以待qiào    霄
    C.翘首以待qiáo    宵
    D.翘首以待qiào    宵
    (2)结合文段内容,在①②处填入恰当的词句,使其分别构成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完成所要表达的意思。(2分)
    ①【    】
    ②【    】
    3.参观国家博物馆时,同学们拍摄了一张瓷器藏品的照片并抄录了它的部分介绍(如下)。阅读后,完成(1)—(2)题。(共3分)

青花夜宴桃李园图棒槌瓶
青花夜宴桃李园图棒槌瓶


    此瓶因形似旧时洗涤衣物的棒槌而得名。【甲】,腹部通景青花绘《夜宴桃李园图》,此图取材于唐代诗人李白的散文《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描绘李白与众兄弟在春际桃李盛开之时,聚会桃李园之景。明月高挂,幽赏夜景,叙天伦之乐事,饮酒赋诗。
    此瓶用淡雅宜人的青花描绘,虽无浓艳富丽的色彩,但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文人雅士①的风骨。细腻流畅的线条,将李白等人②的性格刻画得惟妙惟肖。为康熙民窑青花瓷的代表作。
    (1)结合照片,判断文段中【甲】处应填的句子为(填字母)(1分)
    A.瓶洗口,曲颈,折肩,垂圆形腹,圈足
    B.瓶洗口,直颈,丰肩,筒形长腹,圈足
    (2)对①②两处填入的成语和文中加点字的字义判断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①热情豪迈、放荡不羁 ②清高淡泊、洒脱飘逸 肖:相似
    B.①热情豪迈、放荡不羁 ②清高淡泊、洒脱飘逸 肖:不同
    C.①清高淡泊、洒脱飘逸 ②热情豪迈、放荡不羁 肖:相似
    D.①清高淡泊、洒脱飘逸 ②热情豪迈、放荡不羁 肖:不同
    4.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之前,班委会策划了一项活动:在馆前集体朗诵艾青的抗战经典诗歌《我爱这土地》。作为语文课代表,请你结合诗歌具体内容,从语速、语调、语气、节奏、停顿等角度给同学提出一条朗诵指导建议。(2分)
    我爱这土地
    艾青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建议:【    】
    5.在图书馆参加读书活动时,同学们在“文学长廊”里发现了几幅未完成的人物展板,请你任选一幅,将人物简介部分补充完整。(不少于40字)(2分)


    答:
    6.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馆里开设了两台电子留言处。下面文字是班级同学写下的两条留言,请你完成(1)—(2)小题。(共2分)
    ①【甲】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乙】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
    ②这次《复兴之路》的参观,让我真正体会到了1935年北平【    】学生运动的核心精神——弘扬爱国精神和肩负时代使命。
    (1)在第①条留言中,【甲】【乙】两处所填关联词语分别是:【甲】【    】,【乙】【    】(1分)
    (2)填在第②条留言横线处正确的一项为(1分)
    A.“一二·九”
    B.《一二·九》
    C.“一·二九”
    D.《一·二九》

【参考答案】
    1.①【乙】(2分)
    ②示例:张旭(1分)
    2.(1)A(2分)
    (2)示例:①火焰般
    ②露出朝气蓬勃的笑脸(2分。每空1分)
    3.(1)B(2分)
    (2)C(2分)
    4.示例:语调应低沉,语速较慢,特别是诗歌最一句节奏应放慢,“爱”要重读,从而更好地表达深深爱国之情。(2分)
    5.示例:人物:莎士比亚简介:英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代表作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2分)
    6.(1)示例:【甲】虽然
    【乙】但是(1分)
    (2)A(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