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从温总理的道歉信说开去

发布时间:2021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847浏览:

【问题】
    23.阅读下面的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联系现实,写一篇文章。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少于800字。
    2009年10月12日,温家宝总理致信新华社总编室,就自己一篇文章里的岩石学的分类错误进行更正并向读者致歉,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舆论反响,这封信全文仅仅76个字,但在各大门户网站的网友跟帖数则都是数以千计,有人说,温家宝总理之所以发出这封致歉信,并不是为了获取民众的掌声,而只是为了纠正一个错误,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有人说,总理出了一个平常人都会出的平常疏漏,但更正错误的态度和方式展现了一位伟人的胸怀和伟大;也有人说,总理严谨的科学态度,值得现在的学者认真学习;总理的责任感,值得现在的官员认真学习;总理的坦荡真诚的伟大人格,值得我们所有人认真学习。

【参考答案】
    从温总理的道歉信说开去
    近日,温家宝总理就讲话稿问题致信新华社总编室,信中说:“贵社昨天播发我的《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文,其中岩石学的分类,应为沉积岩、岩浆岩(也可称为火成岩)、变质岩。特此更正,并向广大读者致以歉意。”总理日理万机,为了纠正知识性错误而专门发函更正,这是极为难得的。一封更正信折射出的是总理虚怀若谷的坦荡胸怀和求真务实、有错必改的科学精神。作为一名教师,这封“更正信”更让我陷入沉思,受益匪浅。
    总理的致歉信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在错误面前,我们应当秉持的态度。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偶犯小错在所难免,关键是看我们是否可以放下老师的架子,弯下身来,和孩子们真诚地沟通。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讲台上,我们应牢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千年古训,杜绝不懂装懂、文过饰非,以科学的态度为学,以真诚的态度做人。当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当“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自觉,我们才能引领学生求取真知,学做真人。
    温总理这种严谨求实的作风是一种学风,为学子者和为人师者当有所触动。事实上,这也不是总理第一次展露其认真细致的一面。在三十五中听课时,总理是最认真、坐得最直的一个。这样的榜样中小学生得好好学学。至于象牙塔内不少学风浮躁的师生们,更应该向温总理好好学习。有多少论文源自抄袭,踏踏实实格物致知的传统没有发扬,却被丢弃。至少,如那些号称是在学生抄袭的论文上“被署名”的教授、校长之流,应当学学温总理文责自负的勇气。
    温总理这种勇于认错的行为也是一种官风,值得所有为官者笃行之。身为一国之总理,这官当得够大了吧,可是为了一个小小的错误,亲自写了信更正并向读者道歉,胸怀坦荡,毫无架子。反观一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工作中出了纰漏,要他们认错比登天还难,更不用说向群众道歉了。犯人莫名其妙地死在监狱里,以躲猫猫敷衍之;经济适用房摇出荒谬的六连号,支支吾吾百般抵赖之;河南灵宝做得更离谱,对在网上发帖举报非法征地者,不仅不认错,还气势汹汹地追捕之。这些官员们,你们凭什么啊?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小小的一个疏漏,可以窥见总理的伟大襟怀。认真治学、直面错误,以科学的态度为学,以真诚的态度做人,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的一课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