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天地一“放”间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1日作者:未知文章ID:48707浏览:

    一棵在深山里长了好多年的大树,被修剪了枝叶后移植到城市新建的公园里。人们围着它,议论着。一个说:“没有这次修剪,它不会被人赏识的。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一个说:“修枝剪叶,伤根破皮,到这里还要重新扎根生叶,还要适应环境,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啊!”一个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何必要离开自己的故乡呢?……
    读了这段文字,你有何感悟?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文体特征鲜明。②不的抄袭和套作。
    【解题指导】
    材料作文的审题技巧:什么人(或物)?做了什么事?为什么?
    材料作文的审题时最难的,因为材料作文的材料比较难于理解,不同的人,理解的角度不同,理解能力不同,理解就不同,虽然材料的写作角度不唯一,但是写作的角度总是有数的,不能随便去写,因此材料作文跑题的情况比较多,在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个人努力的基础上,我整理了一套材料作文的审题方法,贡献给大家:
    大家在审题的时候,注意抓住材料的主要事件,研究是什么人(或什么物)?做了什么事?为什么这样做?把这个“为什么”找到了,抓住了,这个“为什么”就是你写作的中心。以上面这片新材料作文为例,我们通过阅读材料,运用以上的审题技巧可以找到如下角度:一、从第一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这样一些观点
    1、什么人(物)?
    树。
    做了什么事?
    深山里的一棵大树,被移栽到城市新建公园里,受到人们的赏识。
    为什么?
    因为改变环境可以带来成功
    2、什么人(物)?
    树。
    做了什么事?
    深山里的一棵大树,被移栽到城市新建公园里,受到人们的赏识。
    为什么?
    改变环境可以改变生存状态
    利用这个方法,还可以得到如下写作角度:
    3、要灵活变通——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4、给自己一个舞台
    5、要会表现自己。
    6、酒香也怕巷子深。
    7、学会推销自己。
    二、从第二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如下观点:
    1、什么人(物)?
    树。
    做了什么事?
    离开原来的环境,付出了代价。
    为什么?
    改变环境需要付出代价
    2、什么人(物)?
    树。
    做了什么事?
    离开原来的环境,付出了代价。
    为什么?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利用这个方法还可以得到如下观点:
    3、生活中,总有些必要的丧失
    4、谈代价、谈付出等等
    三、从第三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如下观点:
    1、什么人(物)?
    树。
    做了什么事?
    不离开自己的家乡,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为什么?
    适应环境,表现自己
    从第三个人的说法可以得到如下观点:
    2、坚守我心。
    3、修养自身,练好内功。
    4、给自己一个舞台。
    5、酒香不怕巷子深。
    四、综合立意:
    1、不同的人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
    2、横看成岭侧成峰。

【学生例文】
    天地一“放”间
    参天矗立的大树,是守住自己的故土亦或移植他乡?
    一心为国的忠臣,是坚守自己的高洁亦或同流合污?
    满腹经纶的才子,是坚持自己的淡泊亦或官场的纷争?
    有所舍弃才会有所坚守,智慧的人懂得舍弃,坚贞的人懂得坚守,舍弃尘世浮华的重浊,坚守自己澄澈的心灵。
    放赏识,守故土,得到的是一首千古绝唱。
    一棵在深山中长了好多年的大树,被修剪了枝叶后移栽到城市新建的公园里,没有这次移栽,它也许一生不被赏识,但是移栽却使它付出了伤根破皮的代价。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放弃被人赏识的虚荣,就能一生守住自己的故土,守住心中的闲适安详。
    岂只有公园中的大树才茂然生长?山谷中的大树更加雄壮的撑起自己的天地。
    放污浊,守坚贞,得到的是一份恬然洒脱。
    他是汨罗江畔永不散去的清魂,屈原本可以与他人一样虚假地隐藏在浑浊的世俗之中,假意得(地)博得国君的喜爱,可是他却放弃了这种同流合污的生活,为了自己心中的圣洁,投身滚滚江水,让天地共同鉴证他的忠心,让后世永远明晓他的高洁!放弃污浊地生,选择傲岸地死,生与死,叛与忠的取舍间,他守住了自己的情操,守住了自己决不妥协求荣的气节!
    岂只有活着才是游刃有余的智者?壮阔的死也是一个民族的英雄!
    放仕途,守淡雅,得到的是一册千古流芳。
    陶渊明的仕途坎坷多磨,于是,在厌倦了尔虞我诈的纷争后,他归隐山林,几朵清菊,一杯浊酒,几亩薄田,一声清叹!他在菊中嗅到了淡泊的香气,在酒中品到了悠闲的恬静,在薄田中耕耘着自己的人生,一声清叹道出人间真情!
    岂只有官场中才有贤臣?山林中也有闲适傲岸的才子!
    也许,情缘太弄人,让我独羡天下义。
    也许,繁花太绚丽,让我独嗅清菊幽。
    也许,世事太纷繁,让我独系故园情。
    天地一“放”间,千载共悠悠……
    【点评】
    文章切合题意,中心突出,文体特征鲜明。“放”即舍弃,文章紧紧围绕着“放”展开论述,层次分明:大树“放赏识,守故土,得到的是一首千古绝唱”;屈原“放污浊,守坚贞,得到的是一份恬然洒脱”;陶渊明“放仕途,守淡雅,得到的是一册千古流芳”。作者在布局谋篇上可谓匠心独运。同时,文笔流畅,语言优美,叙议结合紧密,展现了作者的才情与底蕴。尤其是文章的结尾“天地一‘放’间,千载共悠悠……”,使得本文的主旨得以无限延展,更昭示着作者的广阔胸襟。
    (五)话题作文。
    北京某大学的两个小师妹,为了完成作业做了一个调查“你认为世上最珍贵的是什么?”被采访者毫无思想准备,回答的都是最原始的,一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回答:“最珍贵的是结婚后的自由。”一个在天桥边吹箫乞讨的残疾人指着自己的箫说:“最珍贵的是我的箫,还有能在没有风的太阳下唱歌。”天安门广场上站岗的士兵说:“我最珍贵的就是军帽上的徽章,戴上它就有了责任。”一个小孩子说:“今天我入队了,红领巾就是我最珍贵的。”一个同家人会面的囚犯目光躲闪的回答“最珍贵的是出事之前和家人一起团聚的日子。”一对牵手的老人,他们的答案竟然一样,就是最珍贵的还有时间能够牵着对方的手。
    什么才是你最珍贵的?请你以“最珍贵的”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字的文章。
    【解题指导】
    最珍贵的,应该写自己心目中最突出的,并且只能写一个。最珍贵的是什么?是亲情、友情、爱情,是时间,是生命,是爱心,是自己心目中的唯一。同学们可以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唯一来写。
    注意话题的唯一性,情节的完整性。
    (六)平衡,现代汉语注释,(1)对立的各方面在数量上或质量上相等或相抵;(2)几个力同时作用在一个物体上,各个力互相抵消,物体保持相对静止状态、匀速直线状态运动状态或绕轴转动状态。
    以“平衡”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不得套作和宿构。
    【解题指导】
    “平衡”的意思主要有:①对立的两个方面、相关的几个方面在数量或质量上均等或大致均等;②几股互相抵销的力作用于一个物体上,使物体保持相对的静止状态;③平稳安适:心理平衡。平衡是一种美妙的状态,可以从自然、社会、自我等方面来表现,也可以另辟蹊径,反弹琵琶,言之有理都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