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争做智、勇、仁

发布时间:2021年6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王自潇文章ID:48858浏览:

【问题】
    18.阅读下面三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1著名养生专家张悟本在湖南卫视讲绿豆能治百病,结果引发绿豆抢购潮。此说明显违背科学常识,张悟本也被查处。
    材料2日本地震引发核电站泄漏,有谣言称食用碘盐可以防辐射,引发多个省市地区出现抢购碘盐现象。专家称,盲目食用碘盐起不到预防放射性碘的作用,还有害身体健康。
    材料3今年农历三月三与清明是同一天,不少地方盛传这两天撞在一起不吉利,吃核桃、枕红布可避邪,于是桃罐头和红布热销。专家认为,该传言带有迷信色彩,是对节气和民俗的误解。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参考答案】
    这是一则多材料作文,审题立意的关键在于找出三则材料的共性。不难看出,三则材料都涉及到:1、毫无科学依据的“谣言”,2、各怀鬼胎的制谣者,3、大众的抢购潮。可以提炼出“科学”“愚昧”“造谣”“盲从”“非理性”等一些关键词汇。只要围绕这些关键词汇就基本上能做到不离题。一定要注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这句话。就这个作文题目来说,无论如何也应该在文中联系材料,否则,(在我看来)就是离题作文。
    虽然题目里有“自选文体”四个字,但是最好写成议论文,对这三则材料进行评价分析,或发表看法,或提出建议。
    学生可以揭露“制谣者”背后的阴谋,可以批判大众的愚昧盲从,甚至可以批判“有关部门”在这一系列事件中的“管理缺位”。不管侧重哪一个方面,都应该涉及到这一切的根源——“民众的愚昧”,这是任何一篇文章都不应该回避的事实。
    【附:优秀作文一篇】
    争做智、勇、仁
    王自潇
    谣言来了,“绿豆能治百病”,于是大家疯狂的抢购绿豆;谣言来了,“碘盐能防核辐射”,于是大家疯狂的抢购碘盐;谣言来了,“红布可以避妖邪”,于是大家又疯狂的购买红布;谣言来了……谣言来了,大家都疯狂了么?(同样复述材料,这样的复述就显得有水平)
    面对谣言,有的人推波助澜,借机大发横财;有的人顺其自然,“睡不着眯着”;有的人揭竿而起,手执斩魔宝剑,力戳谣言之脖颈。然而,第三种人终究太少,滋生谣言的土壤却愈来愈肥沃。孔子有云:“智者无惑,勇者无惧,仁者无忧。”面对谣言,我们缺少的正是这三“者”呀!(引出总论点,提纲挈领)
    智者太少,盲目充斥着社会。稍有科学常识的人都该知道,什么“三月三与清明一天不吉利”,什么“2012世界末日”,什么“5、1、2”“3、1、4”相加都是“8”。统统都是无聊之人的无聊言论。这些根本站不住脚的言论何以盛行?多半是大众的思维太过简单。即使科学家澄清事实也没有几个人相信,显然缺乏理智已经成为我们的思维习惯。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深思么?我们需要智者呀!(分论点一)
    勇者太少,顺从充斥着社会。见义勇为者成了英雄,感动中国的人大多数是勇者。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尤其是在科学的大是大非面前,勇者太少了,这是谣言昌盛的一个重要原因呀!既然少数专家的呐喊杯水车薪,那么我们这些时代的青年就要努力地站出来。即使不能领头呐喊,我们也要擂鼓助威。我们不能再容忍我们愚昧的劣根性了。好在,科学的勇者越来越多,方舟子之辈也在逐步壮大,科学正在普及。如果你明白谣言是伪科学,那就勇于向你的左邻右舍宣传吧。我们不要顺其自然,我们要做维护科学的勇者。(分论点二)
    仁者太少,自利充斥着社会。何谓仁者?“仁者爱人”,仁者必然拥有一颗爱人之心,绝非只关注自己的私欲。张悟本打着仁者的旗号,其实是一个蛀虫。当他大言不惭地讲养生时,“良心”二字早已离开他的躯壳。谣言的背后总有一只“利益”的黑手。2011年春晚上有句流行语:眼睛红了,心就黑了!张悟本之流就是眼睛红了,才说出那一串串的黑心之语呀!其实不光张悟本,我们的其它利益集团在这几场民族闹剧中有扮演着什么角色呢?我们的市场呼唤仁者呀!(分论点三)
    世界在发展,中国在进步,智者、勇者、仁者在增多。然而别指望着你身边的人如何如何。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智者,一个勇者,一个仁者。(收束全文,照应题目和分论点)
    从你我做起,谣言成“遥”言!(再扣材料,再次呼唤!)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