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郎士元《赠韦司直》赏析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9238浏览:

【原文】
    赠韦司直①
    郎士元
    闻君感叹二毛②初,旧友相依万里馀。
    烽火有时惊暂定,甲兵无处可安居。
    客来吴地星霜③久,家在平陵音信疏。
    昨日风光还入户,登山临水意何如。
    【注】①此诗作于安史之乱中,诗人避难江南。②二毛:花白的头发。③星霜:指年月。

【赏析】
    此诗作于安史之乱发生以后,当时“烽火有时惊暂定,甲兵无处可安居。”也就是说战火还没止息,而作者尾联却说起登山临水的“闲情逸致”,他真的对于国事无动于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首联诗人听说韦司直感慨自己早生华发,不禁觉得两人万里迢迢心灵相依有些欣慰又不免凄凉。颔联和颈联表达战火未熄,客居他乡的伤感。这时候再没心没肺也不可能在尾联就无牵无挂地去游山玩水了,所以尾联是借自然景物的依旧暗中感慨世事变迁的无常,所谓“物是人非”。因此问韦司直在风景依旧的时节登山临水会怎样,显然是一种凄然的心境。“风景不殊,正自有河山之异!”其实是无心去游山玩水了,所以是反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