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赵新《米》中,老汉卖米不掺沙,却又把沙子明码标价和米一同售价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168浏览:

【问题】
    9.赵新《米》中,老汉卖米不掺沙,却又把沙子明码标价和米一同售价。这种做法你怎么看?请结合文本进行分析。(5分)

【参考答案】
    9.示例一:老汉的行为值得同情。首先,卖米收入微薄,老汉“鞋破了,露出半个脚趾头”,生活困窘,为了生计而不得已才这么做,其次,“我”吃米饭时常吃到沙子,可见米里掺沙是普遍现象,老汉要生存,又不想违背良知,实在无奈。(观点1分,分析4分,能答出两点就得4分)
    示例二:老汉的行为可以理解。(如果答成“值得肯定”或“值得称赞”,不得分),首先,老汉为生计虽将沙子与米等价出售,但他不把沙子掺到米里,不影响购买者食用。其次,老汉售卖的沙子经过要选加工,是有用之物,这和其他商贩所掺的沙子不同;再次,老汉明确告诉购买者实情,这已不再是欺骗,只能说是为了谋生变相的涨价。(观点1分,分析4分,能答出两点就得4分)
    示例三:老汉的行为是错误的,首先,“明着坑”也是坑,坑人总是不对的;其次,强迫消费者按米加买他的沙子,属于强买强卖行为,不可原谅。(观点1分,分析4分,言之成理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