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面对眼前胜景,诗人为什么在晚山秋树之间“独徘徊”?请结合全诗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169浏览:

【问题】
    15.面对眼前胜景,诗人为什么在晚山秋树之间“独徘徊”?请结合全诗作简要分析。(6分)
    晚登龙门①驿楼
    许浑
    鱼龙多处凿门开,万古人知夏禹材。
    青嶂远分从地断,洪流高泻自天来。
    风云有路皆烧尾,波浪无程尽曝腮②。
    心感膺门③身过此,晚山秋树独徘徊。
    【注释】①龙门,相传为夏禹治水时开凿。②据传,鲤鱼跃过龙门,“即有云雨随之,天火自后烧其后尾,乃化为龙矣。”无法跃过者,则“曝腮点颗,血流此水。”③膺门,东汉李膺礼贤下士,后以“膺门”借指名高望重者的门下。

【参考答案】
    15.①追思古人,首联“万古人知”流露出诗人对大禹开山流水的慨叹与仰慕。②壮志难酬,颔联巧借“烧尾”“曝腮”两个典故,体现对士人皆入仕有路,唯独自己腾达无门的现状充满无奈。③无人举荐。尾联用典,感慨自己虽过青门,却无人荐才,只落得“独徘徊”的冷落下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