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孔子是怎样看待“富”的?请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以评说。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2983浏览:

【问题】
    (1)子适卫,冉有仆。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2)季氏富于周公,而求也为之聚敛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
    (3)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4)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23.同样是冉有:在材料(1)中,孔子告诉他要让百姓富起来,而在材料(2)中,冉有在增加季氏的财富时,孔子却让“小子鸣鼓而攻之”。这是否自相矛盾?为什么?(2分)
    24.孔子是怎样看待“富”的?请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以评说。(3分)

【参考答案】
    23.(2分)不矛盾。材料(1)是说要增加百姓的财富,材料(2)是说冉有通过搜刮民财来增加季氏的财富,这实际上是在损害百姓的财富,所以孔子让“小子鸣鼓而攻之”。
    24.(3分)要让百姓富有,但不能不择手段地去追求富有;富有了,不仅不能骄横,还要谦逊好礼。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平等、公正、诚信等价值观。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