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主张“性本善”观点。孟子和荀子认为道德分别起源于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213浏览:

【问题】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仁义礼智,非由外铄(授予)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孟子·告子上》)
    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则不能无求;求而无度量分界,则不能不争;争则乱,乱则穷。先王恶其乱也,故制礼义以分之,以养人之欲,给人之求。《荀子·礼论》
    23.根据材料,孟子和荀子两人中,【    】主张“性本善”观点。(1分)
    24.孟子和荀子认为道德分别起源于什么?(4分)

【参考答案】
    23.孟子(1分)
    24.孟子认为道德起源于内在的人性,是人性之善的自然发展(孟子认为道德根源于人心,是先天固有的良知,是人固有的本心本性)。(2分)荀子认为道德源于社会制度对人欲望的约束协调,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规范(是人们为在一起生活被动接受的一种规范)。(2分)(大意相同亦可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