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亥岁除渔梁村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0日作者:黄公度文章ID:63606浏览:

【原文】
    乙亥岁除渔梁村①
    (宋)黄公度
    年来似觉道途熟,老去空更②岁月频。
    爆竹一声乡梦破,残灯永夜客愁新。
    云容山意商量雪,柳眼桃腮领略春。
    想得在家小儿女,地炉相对说行人。
    [注]①乙亥:宋高宗二十五年。那年秦桧死,高宗召回一些受秦桧迫害的官员。作者奉召回京,途经闽北渔村,写下此诗。②更:经历之意。

【问题】
    21.首联中最能反映作者心境的两个字是“【    】”“【    】”。(2分)
    22.赏析诗歌最后两联。(5分)

【参考答案】
    21.“似”“空”(2分。每个字1分)
    22.颈联运用拟人的手法写除夕雪意浓郁,并联想到春回大地的风光,表达出作者羁旅之中的寂苦,又有重回京都、欲施展才华的热望;尾联是展开想象,不说自己挂念亲人,而借小儿的口说出想念出门在外的自己,表达更为委婉动人,曲折有致地抒发了思念家人,盼望全家团圆的深沉情感。
    (5分。颈联3分,尾联2分,须兼顾艺术特色和感情内容。意思符合即可,有欠缺酌情扣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