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水景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9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743浏览:

【原文】
    城中水景
    城市景观中不可无水。即使不傍河海,亦无湖泊,或虽有河湖,但某些大的建筑物与公众共享空间却离那些自然水域颇远,那么,以人工力量来营造小规模的水景便成为必要的了。
    中国古典建筑的庭院乃至园林的布局中极少有喷泉的设置,是由中国与西洋不同的文化心理决定的。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不仅是诗,也是理。中国的地势总体而言是朝东倾料,因此在经济、文化一贯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人们认为水的存在常态一是“泻”,一是“平”。而中国文化中影响最大的儒家文化与道家文化都强调顺应事理天意,故而在中国古的诗词曲赋中,存在着大量咏赞瀑布与平湖的文句,以水的自然泻落与若镜映物为美:“日照香炉生紫烟……疑是银河落九天”,“庐山秀出南斗旁……影落明湖青黛光”等等。“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此为大景;“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这是小景。总之绝少歌咏赞叹水的上喷蹿跳。
    以北京为例,紫禁城那么堂皇富丽的庞大建筑群,景点繁多,花样迭出,可是却无一处喷泉。而在西洋,哪怕是规模要小得多的皇宫里,也总会有不止一处的喷泉设置。此非不能也,而是不爱也。我们都知道乾隆在位时,宫中的西洋供奉曾为他在圆明园中设计过有“大水法”的西洋楼景点,李翰祥拍《火烧圆明园》时还搭出了大堂的布景,展示那一喷泉齐溅的景观。其实我们并不能找到自乾隆到慈禧特别喜欢那喷泉的文献资料,圆明园的“大水法”只不过是中国统治者偶尔容忍一点西洋“淫巧奇技”的小例子罢了,喷泉始终未能进入中国园景文化的主流。
    没有喷泉的中国园林,顺应“水往低处流”的自然属性,却也创造出了种种至美的佳境。《全楼梦》所描写的大观园,以沁芳闸为核心的水景布局,基本上概括出了中国人对水的审美心态。
    随着审美情趣的丰富,城市人造景观中对人工喷泉的营造成了越来越热门的事情。以北京而论,虽未必有昔日圆明园那么集中、复杂的喷泉组出现,但节日期间天安门广场的喷泉,北京游乐园的“水幕电影”,一些公众共享空间的音乐喷泉,以及各大饭店宾馆内外的大大小小的形态各异的喷泉,已然构成了一派新的“城中水景”。喷泉不仅润泽着城市空气,可以与现代化的建筑物整合为一种美妙的景观,而且,这种偏“逆水性而嬉弄之”的浪漫情怀,激发出人们一种昂扬的创新精神
    然而,目前一些建筑物内外的喷泉,有一种赶时髦甚至是盲目“西化”的倾向,或者是“为喷泉而喷泉”,又全然道不出之所以那样“嬉水”的美学动机。其实,如果建筑物整体是民族风格的,那么,在以水布景时,无妨仍取中国古典式的“泻”与“平”的造境法。即使是西洋人以洋美学追求为主体的设计,有时也很会从中国古典美学中汲取精华,取得“出奇制胜”的效果。如果在宏阔的公众共享空间中对水的运用,主要不是使其上扬,而是用沿着墙面流泻与营造出大面积水池的方式,就会很有点“水自天来眼波横”的意趣。
    (节选自刘心武《我眼中的建筑与环境》)

【问题】
    8.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在西洋景观中,常常会有喷泉设置。人工喷泉偏“逆水性而嬉弄之”的浪漫情怀能激发人们昂扬的创新精神。
    B.“水自天来眼波横”的意趣,在宏阔的公众共享空间就只能通过让水沿着墙面流泻与营造出大面积水池的方式来表现。
    C.中国的文化心理,使人们认为水的存在常态是“泻”和“平”,所以,中国古典建筑的庭院乃至园林的布局中大多没有喷泉的设置。
    D.《红楼梦》大观园中以沁芳闸为核心的水景布局,基本上反映了中国人顺从和适应水的自然属性的传统审美心态。
    9.根据原文内容,下列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目前一些建筑物内外的喷泉设计,缺乏“嬉水”的美学动机,为赶时髦而盲目设置,倒不如采用中国古典式的造境法,或许还能营造出“水自天来眼波横”的意趣。
    B.儒家文化与道家文化都强调顺应事理天意,因此人们以水的若镜映物与自然泻落为美。“日照香炉生紫烟……疑是银河落九天”表现了水“平”的常态,“庐山秀出南斗旁……影落明湖青黛光”表现了水“泻”的常态。
    C.紫禁城庞大的建筑群无一处喷泉,而规模要小得多的西洋皇宫里,总会有不止一处的喷泉设置,这表现了当时中国社会闭关自守缺乏文化交流的状态。
    D.符合中国古典美学的没有喷泉的中国园林,顺应“水往低处流”的自然属性,虽也创造出了种种佳境,但优美有余而浪漫和创新不足。
    10.请结合上下文,比较中西方“城中水景”的不同特征。(3分)

【参考答案】
    8.B(“就只能通过”说法绝对,不排除通过别的方式也可以达到“水自天来眼波横”的意趣。)
    9.A(B引用的两句诗句互换位置;C“表现了当时中国社会闭关自守缺乏文化交流的状态”有误,应为“表现了当时中西文化心理的差异”,当时还是有文化交流的;D第4段和6段是肯定中国园林“顺应”‘水往低处流’的自然属性”的审美心态与效果的。)
    10.答案:①形态上,中国城中水景多下“泻”与“平”流,而西洋水景多上喷蹿跳的喷泉;②设计理念上,中国城中水景顺应“水往低处流”的自然属性,崇尚古典式“泻”与“平”的造境法,西洋水景则崇尚“逆水性而嬉弄之”。(写出一点得2分,写出两点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