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阐释荀子所说的“礼”的内涵。荀子对统治者提出了哪些要求,这些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4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908浏览:

【问题】
    人之命在天,国之命在礼。(《荀子·强国》)
    礼起于何也?曰: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则不能无求,求而无度量分界,则不能不争。争则乱,乱则穷。先王恶其乱也,故制礼义以分之,以养人之欲,给人之求。使欲必不穷乎物,物必不屈于欲。两者相持而长。是礼之所起也。(《荀子·礼论》)
    在天者莫明于日月,在地者莫明于水火,在物者莫明于珠玉,在人者莫明于礼义。故日月不高,则光辉不赫;水火不积,则晖润不博;珠玉不睹乎外,则王公不以为宝;礼义不加于国家,则功名不白。君人者隆礼尊贤而王,重法爱民而霸,好利多诈而危,权谋、倾覆、幽险而亡矣。(《荀子·天论》)
    23.根据上述文字,阐释荀子所说的“礼”的内涵。(2分)
    24.后两则论述中,荀子对统治者提出了哪些要求,这些在今天有何借鉴意义,说说你的看法(3分)

【参考答案】
    23.荀子所说的礼是国家的命脉,是法的根本原则,是外在规范的约束。
    (2分,国家命脉1分;法、约束、规范1分)
    24.在荀子看来,统治者应尊重自然规律,重视礼义;运用礼义调节社会矛盾,制定社会规范;运用法度约束和改造百姓,修身齐家。这些对当今社会有积极意义。(三点每点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