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针对垃圾分类提出两条合理措施,并拟写一则宣传标语。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19浏览:

【问题】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观点。所谓生活垃圾的全程分类,其实就是一分到底:从源头的投放,到中端的收集、运输,再到末端的处理。要让垃圾真正减量化、资源化,真正的关键在前端分类,即要从各个街道、各个小区、各户居民的家中做起。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并非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请结合上述文字,针对垃圾分类提出两条合理措施,并拟写一则宣传标语。(标语不超过15字)
    (1)措施:【    】
    (2)标语:【    】

【参考答案】
    (1)奖励性措施,如开展“废品换礼品”活动,将废品合理分类投递后产生积分,再用积分换取礼品。惩戒性措施,如小区内设“桶长制”,开展现场督导,上门纠错,责任登记,拒绝收运等工作。
    (2)倡导低碳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生动的能力。本题紧扣社会热点问题,主要考查学生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需要考生具有联系生活实际的能力。言之成理即可。(1)针对垃圾分类提出两条合理措施,需要读清楚文段中出现的问题。“真正的关键在前端分类”,对此可以考虑对居民投放垃圾采取奖惩措施。(2)标语书写注意运用适当修辞方法,语言浅显,读起来要朗朗上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