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人说,如果给路遥《平凡的世界》节选的文本拟个标题,“争”比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69浏览:

【问题】
    13.有人说,如果给路遥《平凡的世界》节选的文本拟个标题,“争”比较恰当。请简析理由。(6分)
    开始部分: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社会生活开始大面积地解冻了。广大的国土之上,到处都能听见冰层的断裂声。冬天总不会是永远的。严寒一旦开始消退,万物就会破土而出。
    结束部分:他早已看出来,弟弟是一个和他想法不太一样的人……现在,少安已经明白,尽管他不情愿弟弟出走,但看来已经很难劝阻他了。

【参考答案】
    13.(6分)①从环境看,恰逢自然之春和国家改革之春的到来,万物复苏,万象更新,“争春”的活力无限。
    ②从情节看,“争”是全文的线索,故事由少平内心的矛盾之争而起,因哥哥无法再与弟弟争辩而结束。
    ③从塑造人物形象看,父亲的开明、兄长的理解、弟弟的执着,都在“争辩”“争执”“不争”中展现出来。
    ④从主旨看,孙少安内心的“争”,既是理想与现实之斗争,又是对命运的不甘而勇敢地抗争;父子仨的“争”和“不争”,展现了亲情的温暖和人性的善美。
    (每一点2分,写出其中任意三点,得满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