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龚鼎孳《上巳将过金陵》第三句说“兴怀何限兰亭感”,结合此句说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798浏览:

【问题】
    8.龚鼎孳《上巳将过金陵》第三句说“兴怀何限兰亭感”,结合此句说说诗人在全诗中表达的主要情感。(4分)
    上巳将过金陵
    (清)龚鼎孳
    倚槛春愁玉树飘,空江铁锁野烟消。
    兴怀何限兰亭感,流水青山送六朝。
    注:龚鼎孳,明末清初文学家,安徽合肥人。明崇祯七年(1634年)中进士,此诗作于明亡后。

【参考答案】
    上巳那天过金陵,和兰亭雅集是同一天,自然而然想到兰亭旧事,但诗人谈到自己的感慨不仅仅有《兰亭集序》中的悲喜生死的慨叹。(1)更有对故国的怀念和无奈;(2)面对饱经兴亡沧桑的金陵,亡国的凄凉之感充塞诗人心中;(3)末句的“流水青山送六朝”,则情感尤其复杂:(3)一方面有世事沧桑的感伤,(4)同时又有着一种自我解脱和对放浪形骸旷达情怀的向往。(以上4点,答出任意三点给满分,答出两点给3分,答出一点给2分,仅答出画双波浪线部分给1分。有其他解说,若合情理,也可酌情给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