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嘉峪关归去来》后半部分“离去的时候”,作者提到关外斜坡上立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948浏览:

【问题】
    14.《嘉峪关归去来》后半部分“离去的时候”,作者提到关外斜坡上立着的一方石碑以及背后的故事,有人说这段文字可以删去。请结合文本内容和自己的阅读经验,说说你的观点。(8分)
    答:

【参考答案】
    14.(8分)[示例一]这个情节是必要的。它丰富了文章内容,拓展了散文的意境,使行文跌宕多姿。文章所表达的主旨是,真正的历史是历史遗迹背后的人,没有人的历史是虚假的。一块碑背后隐藏着大队书记的故事,这人物故事使碑的存在有着历史意义,因而描写一行人看见碑这个情节进一步凸显了文章主题。
    [示例二]这个情节是多余的。上文描写自己偶到嘉峪关,游览关城,畅想历史上守关将士的生活,从而触发了自己对历史的感悟:真正的历史是历史遗迹背后的人,没有人的历史是虚假的。文章主旨已经在上文被充分表达,所以此情节存在有些多余。另外,大队书记的故事没有什么厚重感,与上文历史畅想的内容不协调。
    (观点明确,言之有据,思路清晰即可;观点未明示,但言之有理、有据,扣2分;观点矛盾,不给分;思路不清,酌情扣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