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分析蒋捷《梅花引·荆溪阻雪》是身留,是心留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047浏览:

【问题】
    8.试分析蒋捷《梅花引·荆溪阻雪》中“是身留,是心留”在表情达意上的作用。(4分)
    梅花引·荆溪阻雪
    蒋捷
    白鸥问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心若留时,何事锁眉头?风拍小帘灯晕舞,对闲影,冷清清,忆旧游。
    旧游旧游今在否?花外楼,柳下舟。梦也梦也,梦不到,寒水空流。漠漠黄云,湿透木棉裘。都道无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

【参考答案】
    8.“身留”是出于被迫,无可奈何;(1分)“心留”是乐意羁留。(1分)词人途中遇雪,不能继续前行,当然不是“心留”,点明了当时的具体状况;(1分)词人在这里采用问答的方式回避正面回答,让白鹤继续发问,引出下面对旧友的怀念之情。(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