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丰子恺《闲居》最后一段在全文中有什么作用?(7分)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67194浏览:

【问题】
    13.丰子恺《闲居》最后一段在全文中有什么作用?(7分)

【参考答案】
    13.最后一段由闲居时的对空间的描写转向对时间的描写,侧重于写闲居时的心情。(1分)
    (1)与前文相呼应。此段正面描写作者的感情,与开头“闲居,在情趣上我觉得是最快适的”相照应。(2分)
    (2)正侧结合,相互阐发,丰富了文章的内容。文章三、四自然段分别写布置房间,装饰自鸣钟,是从空间的角度着笔,是侧面描写。最后一段以音乐喻情感变化,是从时间的角度着笔,是正面描写。这表明作者闲居时无论何地,无论何时,都是快适的。(2分)
    (3)点明并深化了文章的主旨。此前三段写室内,最后一段兼写室外,肯定了人的情感的丰富性,这才是闲居时最自由的人生状态。(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