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另一种人性化

发布时间:2024年3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318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德国国柏林一个公园里,有十几条长椅,椅下藏有4厘米长的锥形钢刺。只要人们坐下来时间超过10分钟,椅子就会发出警告,钢刺就会冒出来。许多游客说这样的椅子中看不中坐,而当地居民知道,这长椅是最人性化的设计。
    对此你有何看法或思考?请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不得套作、抄袭。

【参考答案】
    另一种人性化
    有一种人性叫钢刺。
    柏林公园中,那藏着钢刺的长椅,在游人看来是如此的不合理。殊不知,那正是最人性化的设计。
    当你闲庭漫步,坐在长椅上逐渐沉浸于手机的虚拟世界中,那钢刺的出现正是为了提醒你要适可而止。这是多么人性化的一面啊!
    我们并非圣贤,总会被乱花迷了眼,被浅草没了蹄。这时,请为自己准备一些钢刺吧。
    悬梁刺股亦为人性。也许我们会讶异,少年受此摧残,还曰人性,岂不笑话?但若无那悬梁之绳吊住他的头发,若无那刺骨之锥将他扎醒,有哪有那努力与勤奋呢?若非如此,恐怕早就进了梦乡,只能在梦里金榜题名了吧。
    虎妈狼爸亦显人情。提及此只怕我们大多数人不敢苟同,严厉至此,何谈人情?一声呵责,一次鞭笞不就是那钢刺吗?有了错误,屡说不改,若就不闻不问,宽容骄纵,难道就可以称之为人性吗?果然如此,那么也许那些顽童早就成了流连于网吧,混迹于社会的小混混吧。而那些看似不近人情的呵责和鞭策,才是真正的将你从悬崖边往回拽的绳索,人性如此,无需多言。
    想必“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古言也正是此意,棍棒有时也是人性。
    有人把人性比作一张吊床,柔软才应是它本来该有的面目。而钢刺的出现,实在让人难以苟同。可是,你是否留意过架起吊床的钢钉?柔软舒适依然存在,但那结实的钢钉也着实不可或缺。钢钉用它的坚硬与力量托起了柔性的吊床,那其中的柔情与人性化又怎能不被人知晓?我们不能只看到吊床的柔软,看不到钢钉的坚持与执着。
    乱花迷眼,浅草没蹄在如今的社会早已变了调调。杂花乱开,野草疯长。这样的处境,你是否敢于长坐?长坐固然无妨,景色倒也合眼,不过只怕那繁花浅草间正游走着毒蛇,一不小心,便会命丧黄泉吧。所以,请给自己一点钢刺,请给自己一点钢刺般的人性。
    放眼满山,纵歌驰骋。陌上景色虽独好,但请带上钢刺同行。
    因为钢刺亦是另一种人性。
    【解析】试题分析:参考立意,①爱的真谛(钢刺看上去“邪恶”,让人“扫兴”,实则是在对人们善意的提醒)。②自律与他律(自律是人的最高境界,但有时需要从他律开始)。③换个角度看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游客与居民的不同观点只是因为他们看问题的角度不同)。④带刺的长椅告诉(警告)我们什么(放下手机,拥抱真实;手机之外,风景更美……)
    点睛:这则材料具有多向性特点学生习作中可能出现的几个常见的立意:①手机的利弊;②不要忽略身边的美;③珍惜时光;④学会交流;⑤生命在于运动;⑥人性化的设计。显然,①②的立意比较大众,也较切题,③④⑤的立意显得一般。而第⑥点关于“人性化”的写作应是此次习作中最可挖掘的方面,但学生对此的了解不可能深入,习作中可能很少涉及,即便是涉及,也大多属于浅层次的。其实,人性化指的是一种理念,它要求设计者既能满足消费者的功能诉求,又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人性化包含三个自然属性:①人的生理层面的自然属性:“人类总是要求拥有快乐而不是痛苦”。②人的心理层面的自然属性:“人类总是要求得到尊重而不是贬抑”。③人的心灵层面的自然属性:“人类总是希望有长久的目标而不是虚度一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