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们的家风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3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83729浏览:

【问题】
    22.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家风又称门风,是给家中的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浊则社风浊。好的家风对文化传承、子女成长、道德修养乃至家庭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深远。
    不止名门望族、诗书之家讲究家风,寻常百姓也讲家风。杭州退休老人说:要孝顺,要和气;山西晋中后沟村村民说:不招风惹事;天津年货摊老板说:厚道,诚实;中学地理老师说:妈妈从小教导,屋宽不如人宽。……
    请以“我说家风”或“我的家风故事”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我们的家风
    “家有家规,校有校规”是人人皆知的一句话,可家风是什么呢?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我们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孕育了许多优良的传统;良好的家风家规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
    而我家的家规的一些规矩是一点点形成的,其中有一条就是大大方方、不自私。
    有一次,我和小伙伴在一起玩,玩累了,回家去拿冰棍。而冰箱里只有一只冰棍了,我却没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拿出了那一根。父亲见状,忙问我为什么只拿一根,我告诉父亲冰箱里只剩下一根了。父亲听后让我把冰棍放回去,又累又热的我,怎么舍得把它放回去,父亲见我无动于衷,忙训斥道:“把冰棍放回冰箱,你吃冰棍解渴了,别人呢?”见到父亲这样,我也只好乖乖把它放回去,可当时的我哪懂得父亲的良苦用心,现在才渐渐懂得,不得不说,因为父亲的训斥,使我做事时想着他人,这种性格令我终身受益。
    我每次去朋友家玩儿,都会忘记父母规定回家的时间,玩得很尽兴的时候就会很晚回去,让大人们着急。
    有一天晚上,父母因单位有事情都去加班了,我一个人耐不住寂寞,便约同学出去玩,而我却没有告诉父母,心里本想着与同学玩一会儿就回家,可是我们在一起玩的高兴就忘记了时间,天渐渐的黑了,我们都没有散去的意思。直到有一位同学的家长催她回去,我们才各回各家。我刚到家楼下,就撞见父母,他们问我去哪了,我说玩去了。母亲用严厉的口吻对我说:“妈妈不是已经和你讲过了吗?出去玩也要有时间观念,要按时回家,到哪去也要告诉父母,你这样让我们有多着急呀!”说的我低下了头,很是惭愧,从那以后,我养成了按时回家的习惯。
    “按时回家,去哪与父母打招呼”也成为了我家的家规。
    “孝”也是我家的家风,孝敬长辈,尊敬师长。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有了它,我们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铭记家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解析】试题分析:这是一则材料加话题作文。首先审读材料,把握主题,主题是家风。材料一是谈“家风”的概念和价值,“家风清则社风清,家风浊则社风浊。好的家风对文化传承、子女成长、道德修养乃至家庭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深远”;材料二谈“家风”的具体内涵,如“孝顺、和气”“不招风惹事”“厚道、诚实”“心胸宽广”等。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指引人们传播正能量。家风是我们不能忘的中国传统,家风各不相同,但“家风”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家风”的精髓必须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如:责任,正义等。家风蕴含很多道理,选择“孝顺”,结合课本知识,为什么要孝敬父母,孝敬老人是传统的美德,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父母为我们付出许多,无论是生活上还是思想品德上,都为我们付出很多。理应得到爱的回报,受到我们的孝敬;孝敬父母最重要的就是敬重和爱戴父母;孝敬父母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对人要和气,要讲文明礼貌。
    点睛:此类作文的审题:第一步,读懂材料,抓住主旨。首先要注意材料的特点:单则材料要从整体上把握其主旨;多则材料应弄清它们的异同,从而把握中心;比喻性材料要理解其比喻意义;含哲理性寓言材料,要把握其寓意。所谓抓住主旨(即材料的意向倾向和感情倾向)。第二步,选择角度,准确立意主旨单一的材料据材料立意即可。蕴涵丰富的材料,可从多角度立意,即发散思维多向立意。一般说来,一则材料至少可从肯定与否定两个角度审视:“一事多人”的材料,有几个“人”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事多因”的材料,有几个“因”往往就有几个审视角度。一个事件,针对其背景、写作目的的不同,就产生了几个不同的审视角度。比如本则作文,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对“家风”概念和价值的阐述,第二部分是对“家风”具体内涵的阐述,第三部分是本次作文的要求,三则材料都涉及“家风”一词,考生可以从“家风”是什么、为什么要传承“家风”和怎么传承等角度思考立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英雄出吾辈,逐浪踏青波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 从蛟龙潜海到航母下...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