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调·夜行船·吊古(霸业艰危)(套数)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3日作者:杨维桢文章ID:24135浏览:

【原文】
    双调·夜行船·吊古(霸业艰危)(套数)
    杨维桢
    霸业艰危。叹吴王端为、苎罗仙子,倾城处,妆出捧心娇媚。奢侈,玉液金茎,宝风雕龙,银鱼丝绘。游戏,沉溺在翠红乡,忘却卧薪滋味。
    [前腔]乘机,勾践雄徒,聚下戈要雪、会稽羞耻。怀奸计、越赂私通伯嚭。谁知,忠谏不听,剑赐属镂,灵胥空死。狼狈,不想道请行成,北面称臣不许。
    [斗蛤蟆]堪悲,身国俱亡,把烟花山水,等闲无主。叹高台百尺,顿遭烈炬。休觑,珠翠总劫灰,繁华只废基。恼人意,时耐范蠡扁舟,一片太湖烟水。
    [前腔]听启,榜李亭荒,更大椒树老,浣花池废。问铜沟明月,美人何处?春去,杨柳水殿敲,芙蓉池馆摧。动情的,只见绿树黄鹂,寂寂怨谁无语。
    [锦衣香]馆娃宫,荆榛蔽;响屧廊,莓苔翳。可惜剩水残山,断崖高寺,百花深处一僧归。空遗旧迹,走狗斗鸡。想当年僭祭,望郊台凄凉云树,香水鸳鸯去。酒城倾坠,茫茫练渎,无边秋水。
    [浆水令]采莲泾红芳尽死,越来溪吴歌惨凄。宫中鹿走草萋萋。黍离故墟,过客伤悲。离宫废,谁避暑?琼姬墓冷苍烟蔽。空原滴,空原滴、梧桐秋雨。台城上,台城上、夜乌啼。
    [尾声]越王百计吞吴地,归去层台高起,只今亦是鹧鸪飞处。

【题解】
    这套散曲写昊王夫差因胜利而丧志,骄奢淫逸,最终导致身亡国灭的悲惨结局。作者抒怀古之情,发兴亡之叹,寄寓了深刻的历史教训。

双调·夜行船·吊古(霸业艰危)(套数)
双调·夜行船·吊古(霸业艰危)(套数)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