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调·蟾宫曲·怀古(问从来谁是英雄)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查德卿文章ID:24136浏览:

【原文】
    双调·蟾宫曲·怀古(问从来谁是英雄)
    查德卿
    问从来谁是英雄?一个农大,一个渔翁。晦迹南阳,栖身东海,一举成功。八阵图名成卧龙,《六韬》书功在非熊。霸业成空,遗恨无穷。蜀道寒云,渭水秋风。

【注释】
    农夫:指诸葛亮,他曾隐居南阳卧龙岗,以农耕为业。
    渔翁:指殷周时姜太公吕尚,他曾怀才不遇,在渭水边钓鱼。
    晦迹:隐迹、隐居。
    栖身东海:姜太公吕尚隐居于东海之滨。东海,相当于今天的黄海。
    八阵图名成卧龙:诸葛亮推演兵法,曾作八阵图。卧龙,为诸葛亮早先隐居,在今河南省南阳县西南,徐庶称他为“卧龙”。
    《六韬》书功在非熊:吕尚著《六韬》兵书,建立了丰功伟业。《六韬》,兵书,相传为姜太公吕尚所著,分文、武、虎、豹、龙、犬六韬。非熊,传说周文王有一次打猎前占卜,卜辞说:“非龙非骊,非熊非罴,所获霸主之辅。”周文王果然在渭水桥边得遇姜太公吕尚,遂成霸业。
    渭水:姜太公吕尚曾垂钓于渭水边。

【赏析】
    “一个农夫,一个渔翁。”一个指辅佐刘备建立蜀汉的孔明,一个指辅佐武王伐殷的吕尚。孔明出仕之前曾躬耕于南阳,故称他是“农夫”。吕尚微时曾在渭水垂钓,故称他是“渔翁”。这两个人都在历史上建立了卓著的功业,所以作者称他俩是“英雄”。然而如今呢?一切都已随着时间流逝,“霸业”已成一场空梦,所剩的只有蜀道的寒云,渭水的秋风。这是一首发思古之幽情的作品,带有消极倾向。

【题解】
    这支曲子怀古而叹世,表现出作者对历史评判的扭曲和绝望心理:事业有成,也不过是白费心机。

双调·蟾宫曲·怀古(问从来谁是英雄)
双调·蟾宫曲·怀古(问从来谁是英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