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天净沙·闲居杂兴(近山近水人家)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5日作者:汤式文章ID:24139浏览:

【原文】
    越调·天净沙·闲居杂兴(近山近水人家)
    汤式
    近山近水人家。
    带烟带雨桑麻。
    当役当差县衙。
    一犁两耙,自耕自种生涯。

【注释】
    “带烟”句:桑麻等农作物有时带着袅袅飘散的烟霭,有时又带着湿淋淋的雨珠。
    “当役”句:在县府的衙门里服役当差。
    犁、耙:耕地、整地的主要农具,象征自耕自种、自食其力的农家生活。

【赏析】
    这篇小令写得清新淡远,韵味悠然。它所涉及的两个方面的思想内容,与元曲中的其他同类作品相比,都有不尽相同之处,值得引起人们的思考和重视。第一,对于田园生活的向往。远避尘嚣,过一种和平宁静、淡泊守志的村居生活,这样的作品在元曲中大量存在。这首小令则特别鲜明地提出了“一犁两耙,自耕自种生涯”的思想,这却是颇为鲜见的。我国古代的贫寒士子阶层,自己劳动,自食其力,这恐怕不是绝无仅有,或者竟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但如此鲜明地强调体力劳动,这种认识无论如何是积极的,值得予以足够的重视。第二,小令还提到了“当役当差县衙”。也就是说,在隐逸林泉、躬耕田园的时候,还要听从当时政府的差遣,服一定的徭役,尽一定的社会义务,这样才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题解】
    作者在这首小令中一方面推崇淡泊守志的村居生活,另一方面又提出履行“当役当差县役”的义务,这后一点是值得争议的。

越调·天净沙·闲居杂兴(近山近水人家)
越调·天净沙·闲居杂兴(近山近水人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