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调·柳营曲·听筝(酒乍酲)

发布时间:2015年9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汤式文章ID:24140浏览:

【原文】
    越调·柳营曲·听筝(酒乍酲)
    汤式
    酒乍酲,月初明,谁家小楼调玉筝。
    指拨轻清,音律和平,一字字诉衷情。
    恰流莺花底叮咛,又孤鸿云外悲鸣;
    滴碎金砌雨,敲碎玉壶冰。
    听,尽是断肠声!

【赏析】
    这是一篇颇见功力的音乐审美评论。
    “酒乍醒,月初明,谁家小楼调玉筝?”开始这三句,简约地点明了作者是在酒后微醺,皓月初升的黄昏时分,倾听邻近小楼上弹奏筝曲的规定情景,环境清幽,澄彻空明,为音乐审美首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时空。紧接下去就是小令的核心部分,即对于演奏者艺术技巧的具体评论。这里分成三个层次:一是从音乐演奏本体着眼,表达了对于筝曲的赞美:“指拨轻清,音律和平”。即是说,这首筝曲的音律十分和谐,演奏者的指法也清纯雅正。二是用各种生动的物象比喻来充分展示筝曲之美:它好像黄莺儿在花丛中叮咛细语,又仿佛失群大雁在云中悲凉啼叫;如同骤雨滴落台阶之声,又极似清彻莹洁的冰块被敲碎的声响。通过人们对这些十分熟悉的物象的丰富联想,把筝曲之美又进行了一次二度创造,从而使筝曲美上加美。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则是筝曲“一字字诉衷情”,即没有无关思想内容的纯技巧性卖弄,而是紧紧抓住题旨、精确地表情达意,使筝曲达到了艺术美的极致。最后,则以“听,尽是断肠声”戛然煞尾。
    以散曲形式来进行艺术审美评论的作品为数寥寥。这首小令意象鲜明,结构严谨,风格清朗,语言流丽,可称得上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精品。

【题解】
    《听筝》以莺语、鸿鸣、滴雨、敲冰等丰富悦耳的音响,声情并茂地充分展示筝曲之美,令人如有亲聆其声之感,是一篇很有特色的音乐评论佳作。

越调·柳营曲·听筝(酒乍酲)
越调·柳营曲·听筝(酒乍酲)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