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无一用非书生

发布时间:2020年6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43632浏览:

【原文】
    百无一用非书生
    ①常有人言:“百无一用是书生。”其实大谬!
    ②君不见:蔺相如,书生也,完璧归赵,义折廉颇,谱就千古佳话;西汉张子房,书生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成大汉三百年锦绣江山;蜀汉诸葛亮,书生也,怀五湖四海之志,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功成入阵图;北宋范仲淹,书生也,西陲守土,保疆卫国,令强寇丧胆;康有为、梁启超,书生也,奋发意气,公车上书,励志图存,戊戍变法。虽只百日,却给暮气沉沉的晚清带来了一线生机。
    ③“帐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毛泽东,一个“书生意气,挥斥方道”的读书人,以主宰国家命运的雄心壮志,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雄才伟略,以“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豪迈激情,让中国大地换了人间。
    ④意气书生,不为帝王唱颂歌,只为苍生伸正义,社会在他们的呼喊声中变革,历史在他.们的手里改写,世界在他们的智慧推动中前进;书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吟风弄月、舞文弄墨,本是着家本领;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更显超迈才情。悠悠华夏五千载,光辉灿烂的文明正是他们智慧的结晶。由此可见,百无一用非书生!
    ⑤知识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书生的作用更是巨大!
    ⑥国家的竞争中,科技和知识的载体——书生们,理所当然地成为综合国力此拼中的决定因素!【科教兴国,各行各业的书生们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亿万书生正以一身所学,建设锦绣家邦,复兴伟大中华。】
    ⑦百无一用的书生,指的是那些只知道“寻章摘句”的书呆子。真正的书生绝非“纸上之阅历多,世事之阅历少;笔墨之精神多,经济之精神少”的书呆子。而是以天下为已任,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真俊杰!
    ⑧百无一用非书生,天生书生必有用!
    (选自《格言增刊》,有删改)

【问题】
    10.选出下列对本文理解不正确的一项(3分)(    )
    A.选文第⑧段主要引用毛泽东的诗文名句对错误观点进行了批驳。
    B.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知识时代,作为科技和知识载体的书生们发挥的作用一定是无比巨大的。
    C.光辉灿烂的华夏文明正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书生们智慧的结晶。
    D.文章中“寻章摘句”主要是用来批评那些只知死抠书本、脱离实践,无法为社会作贡献的人。
    11.请为第⑥段中的画线句子补写一个具体的事实论据。(2分)
    12.谈谈你对“百无用非书生,天生书生必有用!”这句话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10.(3分)A
    11.(2分)袁隆平、钱学森、施一公等中国科学家的事例(答外国科学家事例不给分)。
    12.(3分)科教兴国,各行各业的书生们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亿万书生正以一身所学,建设锦绣家邦,复兴伟大中华。他们以天下为己任,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真俊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