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这首诗似乎全在写景,作者想通过这些景物描写抒发怎样的思想感情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830浏览:

【问题】
    20.这首诗似乎全在写景,作者想通过这些景物描写抒发怎样的思想感情?联系曲的内容作答。(3分)
    【双调】水仙子·游越福王①府
    乔吉
    笙歌梦断蒺藜②沙,罗绮香馀野菜花。乱云老树夕阳下,燕休寻王谢家③。
    恨兴亡怒煞些鸣哇。铺锦池埋荒甃④,流杯亭堆破瓦,何处也繁华?
    【注】①福王:南宋理宗的弟弟赵与芮。②蒺藜:喜生长在沙地中的一种野草。③王谢家:指东晋时王导、谢安等高门望族、富贵豪门。④荒甃(zhòu):坍塌的砖块。

【参考答案】
    20.这首曲子抒发了作者对世事变迁、南宋繁华不再的哀叹之情。这种感情主要通过景物表现出来,情寓景中,情景交融。乱云、老树、夕阳均沾染了深沉的故国情怀,将作者胸中的“悲国情”化作了眼前的“衰败景”,让人体味到诗人的悲伤情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