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此曲在景物描写上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请结合曲中的句子加以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61831浏览:

【问题】
    21.此曲在景物描写上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请结合曲中的句子加以分析。(4分)
    【双调】水仙子·游越福王①府
    乔吉
    笙歌梦断蒺藜②沙,罗绮香馀野菜花。乱云老树夕阳下,燕休寻王谢家③。
    恨兴亡怒煞些鸣哇。铺锦池埋荒甃④,流杯亭堆破瓦,何处也繁华?
    【注】①福王:南宋理宗的弟弟赵与芮。②蒺藜:喜生长在沙地中的一种野草。③王谢家:指东晋时王导、谢安等高门望族、富贵豪门。④荒甃(zhòu):坍塌的砖块。

【参考答案】
    21.对比,将昔日的笙歌梦、罗绮香、铺锦池、流杯亭等与现实中的蒺藜沙、野菜花、乱云老树夕阳、荒甃、破瓦等作了鲜明的对比,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从而鲜明形象地突出体现了昔盛今衰的景象,表现了深沉的兴亡之感和故国哀思(或黍离之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