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简析萧红《春意挂上了树梢》第一自然段在全文中的作用。(4分)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958浏览:

【问题】
    10.简析萧红《春意挂上了树梢》第一自然段在全文中的作用。(4分)
    三月花还没有开,人们嗅不到花香,只是马路上融化了积雪的泥泞干起来。天空打起朦胧的多有春意的云彩;暖风如轻纱一般浮动在街道上,院子里。春末了,关外的人们才知道春来。春是来了,街头的白杨树蹿着芽,拖马车的马冒着气,马车夫们的大毡靴也不见了,行人道上外国女人的脚又从长统套鞋里显现出来。笑声,见面打招呼声,又复活在行人道上。商店为着快快地传播春天的感觉,橱窗里的花已经开了,草也绿了,那是布置着公园的夏景。我看得很凝神的时候,有人撞了我一下,是汪林,她也戴着那样小沿的帽子。

【参考答案】
    10.(4分)
    ①环境描写,写出春天到来,天气和暖,到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②由物及人,写出天气和暖后,街上行人的热闹和欢笑。
    ③结构上,生机热闹的春天气象,为后文“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做铺垫。
    ④主题上,和暖温馨的春天与下文悲惨世界构成强烈的反差,为表达作者悲悯主题服务。(每小点1分,共4分,大意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