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简析萧红《春意挂上了树梢》中画线句子的语言特点。(4分)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4959浏览:

【问题】
    11.简析萧红《春意挂上了树梢》中画线句子的语言特点。(4分)
    这样好的人行道,有树,也有椅子,坐在椅子上,把眼睛闭起,一切春的梦,春的谜,春的暖力……这一切把自己完全陷进去。听着,听着吧!春在歌唱……

【参考答案】
    11.(4分)
    ①运用排比的修辞手法,“春的梦,春的谜,春的暖力”,写出春天的舒适和令人沉醉。或者运用反复的修辞手法,“听着,听着吧”,强调作者听到的声音,自然引出下文对声音的进一步描写。
    ②以短句式为主,语调轻快,传达出作者的喜悦之情。
    ③运用动作描写,“坐”“闭”“陷”,写出我对和暖春到来的喜悦和享受。(这样和谐的春天的氛围和下文苦难的歌唱声形成鲜明反差和强烈对照。)
    ④多非主谓句或省略句(省略主语),使语气急促,表达对春的欣喜之情。(每小点1分,共4分,大意对即可,其他有创意的分析也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