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新旧照片的对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8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白一方文章ID:102浏览:

导读:作文通过新旧两张照片对比,揭示了一个重大的主题——环境污染问题。前一张似童话,如图画,恬静,安适,令人留恋、向往;后一张则写出人们在被污染的环境中生活的窘相,结尾透着对未来环境的担忧,以小见大,很有深度。语句通顺、优美,用语准确。
----
新旧照片的对比
白一方
    打开相册,两张新旧不同的照片映入我的眼帘。旧的一张,背景是古朴、幽深的庭院,隐约可见葡萄架和盆盆花草,面画恬静、安详;新的一张,背景是雄伟的厂房和高耸的烟囱,画面齐整、气派。
    前一张是我幼时拍的,那时,我家在江南的一个小镇上,一条清澈的小河从远方静静地流入镇内,洗去尘埃,留下洁净。溪流的两边,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个个小院落。那里也是鸟雀的天堂,蝉虫吟唱的舞台。花香鸟语,给沉静的小镇增添了几分乐趣。我家不大的庭院里,种着几棵很别致的葡萄,藤架上高高低低地排着几盆花草。晚上坐在葡萄架下,我依偎在父亲怀里,听他讲那些委婉动听的神奇传说。
    新的照片,是我少年时拍的,照片上的厂房建在我家庭院的旧址上。八年前,现代工业大机器的轰鸣打破小镇的沉寂,在机器轰鸣、烟囱冒烟的同时,工厂的残渣废料同产品一起出厂了,残渣废料给周围的人们带来了忧虑与不安。今天的小镇,花草失去往日的鲜润,溪流失去过去的清澈。每个庭院都笼罩在尘埃之中。父亲的身体在烟雾粉尘的侵蚀中变得瘦弱多病,经常犯过敏性哮喘,我再也听不到他给我讲故事时那柔和的声音了。
    如果,以后的天空依旧是任烟雾粉尘乱飞,那对后来的人们将意味着什么……

顶一下
5
50%
踩一下
5
5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