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一丛花·伤高怀远几时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2日作者:张先文章ID:529浏览:

一丛花·伤高怀远几时穷①
张先
    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离愁正引千丝乱。更陈陌、飞絮濛濛。嘶骑渐遥②,征尘不断,何处认郎踪?
    双鸳池沼水融融,南北小桡通③。梯横画阁黄昏后,又还是、斜月帘栊。沉恨细思,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

【注释】
    ①一丛花:该调首见张先,这首词又名《一丛花令》、《南吕宫》。
    ②骑:名词,指马。
    ③桡:船桨,指船。

【译文】
    在高楼上眺望而伤感,苦苦地思念着远方的心上人,这样的事何时才能结束呢?看来在这世界上再没有什么东西能比爱情更为强烈的了!离愁别恨正牵连着千丝万缕的柳条纷乱不已,更何况东陌之上,垂柳已是飞絮濛濛了呢。我眼前还浮现着你的马儿嘶叫着,越跑越远,一路不断扬起灰尘的情景,情郎呀,你叫我到哪里去寻找你的踪迹呢?
    池水溶溶,一对鸳鸯在戏水,这水南北可通,时见有小船往来。雕梁画栋的楼阁上梯子已经撤去,黄昏以后,依然还是独个儿面对着帘栊,望着斜照在它上面的冷清清的月亮。怀着深深的怨恨,我反复思量,我的命运竟不如桃花杏花,它们倒还能嫁给东风,随风而去呢。

【赏析】
    这是一首伤别念远的闺怨词。全词用白描手法表现伊人心理活动。上阕直抒胸臆,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离恨。“无物似情浓”这一比喻,将抽象的“浓情”强调到世间无物可比的程度,更将离恨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也表达出愁思的迷离纷扬,无处不在。突出思妇念远的真情和执著。下阕集中写思妇念远的痴情。“双鸳”与“斜月”勾出无限的忧思。感情炽烈,情真意切,凄婉深刻,极富感染力。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