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良能《小重山·柳暗花明春事深》

发布时间:2012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1日作者:章良能文章ID:2556浏览:

小重山·柳暗花明春事深①
章良能
    柳暗花明春事深,小阑红芍药,已抽簪②。雨馀风软碎鸣禽③。迟迟日,犹带一分阴。
    往事莫沉吟。身闲时序好、且登临。旧游无处不堪寻。无寻处、惟有少年心。

【注释】
    ①小重山:此调始见《花间集》,多写宫怨题材。
    ②簪:喻花蕾。
    ③碎鸣禽:杜荀鹤诗有:“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句。

【译文】
    柳色浓暗,花光明媚,春已深了。小栏杆里的红芍药已抽出玉簪似的尖芽来了。雨后和风柔软,鸟儿啼声细碎,缓缓运行的春日,还带着一分阴霾。
    过去了的事情就别再去多想了,趁着人有闲暇,季节又大好,不妨登山临水游赏一番。旧时所游过的地方,没有一处不值得重新来寻找的,无处可寻找的,只有那年轻时的心情了。

【赏析】
    这首词写春日感怀。上阕写春景。芍药抽簪,鸣禽声声,日色迟迟而带一分阴,韵味隽永。下阕抒情。不沉吟往事而择晴日登临,在大自然中放松情绪,实长寿秘诀。“旧游”三句是对人生的大彻大悟,其哲理意味,颇令人深思。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