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祖皋《江城子·画楼帘幕卷新晴》

发布时间:2012年6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卢祖皋文章ID:2661浏览:

江城子·画楼帘幕卷新晴
卢祖皋
    画楼帘幕卷新晴。掩银屏。晓寒轻。坠粉飘香,日日唤愁生。暗数十年湖上路,能几度、着娉婷①。
    年华空自感飘零。拥春醒。对谁醒?天阔云闲,无处觅萧声。载酒买花年少事,浑不似、旧心情。

【注释】
    ①娉婷:喻歌女。

【译文】
    新晴天气,画楼的帘幕高卷;室中素色屏风也收合了起来,早上春寒已十分轻微。花儿落下蕊粉,香气四处飘散,这景象天天都在唤起我心中的愁绪。暗暗算来,转眼已有十年了,在这条西湖路上,我又能有几次陪伴那美丽的姑娘呢?
    年华似水,我徒然地为自己飘零的生涯而伤感,老是带着醉酒后的困惫,可有谁需要我清醒呢?高天辽阔,浮云闲淡,我再也无处寻觅那玉人吹出的箫声了。载上酒出游,花钱买歌笑,那是年轻时的事,如今我全然没有从前那种心情了。

【赏析】
    这是一首惆怅述情之作,作者即景抒情,伤春嗟老,抒发身世飘零的感慨。上阕开头一句勾画出一派春日景象,但早春清晨,还有一丝微寒,勾引起人的愁绪。“十年湖上路”,则是愁的根源。下阕承“湖上路”写年华老去知音难觅,今日颓唐,全不似当年少年心情,令人更添感伤之情。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