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83浏览:

    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普通、实用的使用频率极高的文具。下面我们来谈谈它,以便对它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先说说笔的发展概貌吧。我们的祖先在结绳而记的时候大概不会有笔的存在。后来人们头脑中形成了代表某事物的抽象符号,于是找根细树枝之类(或尖石头块)在泥土上随意写画以表达自己的思想,这些细树枝、尖石头块便是最原始的笔了。刀也有一段当作笔用过。随着人们生活经历的不断丰富,相继出现了毛笔(西方有鹅毛笔)、铅笔、自来水笔、圆珠笔等。人们还对笔进行工艺美化,这对笔的使用无多大关系,只是出于欣赏的需求而已。
    上述的笔各有各的特色和妙用。毛笔可以进行书法创作,铅笔便于修改(橡皮是它的附属物),自来水笔(一般为钢笔)使用方便,圆珠笔较耐久。在日常生活中,较受人欢迎的该是钢笔了,因而具有代表性。
    钢笔分笔帽、笔芯、笔杆三部分。笔帽是一个长筒形的壳。顶头封闭,一头敞开,能套住笔芯头和笔杆。上面还有一个别夹子,有了它,人们可以将笔扣在袋子里携带方便。笔芯由笔尖、笔舌、塑料芯、吸水管构成,笔舌上一般还罩上个外壳。笔芯中段有螺纹,这样笔杆可以旋上去。笔杆也是长筒形,较笔帽长,尾端封闭,开口一端内部有螺纹,用以旋上笔芯。使用钢笔时,要去掉笔帽(有时去掉套在笔杆上),不用时要套上。既防止墨水外溢,又不使之干结。要汲墨水时,需拧开笔杆。笔芯要常清洗,去除污垢,这样书写才流畅。
    毛笔的笔头是一撮毛(有狼毫、羊毫之类),笔杆是竹质的,一般也有笔帽。铅笔外壳是木质的,内芯一根细石墨棒,使用时,要用刀或刨子去掉木屑露出铅芯。圆珠笔是外壳里面装了一个油芯。
    笔的作用可真大,它使历史得以流传,文化得以继承。口头无法表述的,于是人们写下来。没有笔,我们定然不会对过去知道得那么多。后人对我们也定然比较陌生。它犹如人类的一根不可缺少的拐杖,帮助人类行进在崎岖的历史里程上。
点评:
    笔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物品。从哪方面入手进行说明呢?优作按照历史、分类、结构及其作用的顺序进行说明。在说明过程中,综合运用了举例子、分类别、作比较、打比方等说明方法。并用用途最广的钢笔为重点说明对象,由笔帽写到笔芯,写到笔杆。顺序合理,并将结构和使用结合在一起。优作由一般到个别,重点突出,具有代表性。综合观全文,语言平实、明白,说明方法运用得当,不足之处是语言还不够准确,结构不甚严谨,内容略显单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