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迷神引·一叶扁舟轻帆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柳永文章ID:681浏览:

迷神引·一叶扁舟轻帆卷①
柳永
    一叶扁舟轻帆卷,暂泊楚江南岸。孤城暮角,引胡笳怨。水茫茫,平沙雁,旋惊散。烟敛寒林簇,画屏展;天际遥山小,黛眉浅②。
    旧赏轻抛,到此成游宦。觉客程劳,年光晚。异乡风物,忍萧索,当愁眼。帝城赊③,秦楼阻④,旅魂乱。芳草连空阔,残照满。佳人无消息,断云远。

【注释】
    ①迷神引:此调首见柳永《乐章集》。
    ②黛眉浅:形容远山似美人眉黛轻浅。
    ③赊:遥远。
    ④秦楼:佳人所居。

【译文】
    我乘坐的小船上轻帆已经卷起,船暂时停靠在楚江南岸。孤城吹起了傍晚的号角,引出一片胡笳的怨恨声。江水茫茫,沙滩上栖息着大雁,雁群受惊,很快地四散飞去。烟雾收敛了,秋日的树林簇聚在一起,景物画屏似的展开,天边的远山,看过去小小的,就像浅色的黛眉。
    我轻率地抛离了从前钟爱的人儿,为微官东奔西走,来到这里。只觉得这种作客的行程太劳累,岁月也已晚了。我不忍心观看那萧索的异乡景物,满怀愁绪。汴京路漫漫,秦楼难再到,羁旅情怀纷乱如麻。芳草连天,夕阳普照,佳人毫无消息。飘散的云朵已非常遥远了。

【赏析】
    这首词是柳永晚年游宦之作。上阕写景。由孤舟停泊“楚江”、“孤城”的所见所闻,突出地处偏僻的边远山区。写寒江山林暮色,映衬抒情主体“怨”、“惊”、“寒”的情绪体验。下阕抒情。“旧赏轻抛,到此成游宦”为点睛之笔。以下围绕“游宦”抒发愁苦以至“魂乱”的凄迷哀怨。“芳草”、“残阳”,是青春与衰亡的对比。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