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家的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1日作者:江昊雯文章ID:685浏览: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是我家一角的真实写照。
    前不久,有人送来这一大盆梅花,一进屋,就被安排在阳台的墙角。那时,梅花开得很艳:粉红色的花瓣水盈盈、娇滴滴的,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六片这样娇嫩、鲜润的花瓣中间,簇拥着许许多多的花蕊;一阵微风拂来,它们轻轻地颤抖着,仿佛在点头致意。嫩绿得透着鲜亮的花托在花瓣下方小心翼翼地护着,生怕她们中谁会掉下来似的。有人说:“花就是灯。”这样一盏盏的花灯,挂在树枝上,发出和谐的光芒,使整个房间顿时添了几分明亮、几分柔美。还有那捺不住性子的枝干上的小嫩芽,也提前冒出来,青得逼你的眼。
    最可爱的还是那含苞待放的花蕾。粉粉的、娇娇的、柔柔的,在枝头上焦急地等待着开放的命令。她是那样地饱满,仿佛能滴出水来。那颜色,确比那盛开的还美、还艳。她圆圆的、小小的、滑滑的、软软的,透着可爱,渗着鲜亮,好像含着露滴一般。她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她像一个天真的小姑娘,把永恒的笑脸展现给世界;她像一位正值花季的少女,朝气蓬勃,散发着青春与活力。一种自私的念头闪过,竟是不希望她开放!
    整棵梅树的造型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风轻轻吹过,翎子在微微颤动,多彩的羽毛也在摆动着。
    这阵风还带来一抹清香,一抹醉人的清香。那香气远不是其他花能与之媲美的。茉莉花、熏衣草都很香,但似乎太浓了,甚至有些俗气;菊花也有香味,但又似乎太淡了,甚至有些隐逸;至于牡丹、芍药似乎又太雍容了。只有梅花,在不知不觉中送来一阵阵的清香。这种清幽的香气悄悄地弥散在空气中,飘来又散去,带来的是神清和气爽,吹走的是疲惫与烦恼,使我在紧张的学习之中得到了身心的放松。
    时值春节长假,我得离开家一个星期。回到家后,我立刻去看梅花。
    可是,梅花已经凋谢了。花盆里散落着几朵昔日娇艳的花。枝头上虽然还有许多,但都抬不起头来了。只有先前的嫩芽没有干枯,而是长成了绿叶。
    花是整朵落下的,不像樱花。梅花即使落了,花瓣也是紧紧地聚在一起的。她们很团结。拾起一朵,拂去尘土,闻一闻,花还是清香的。正应了诗人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渐渐地,枝头上的梅花一朵一朵地落下了,而与此同时,一道道嫩绿的芽从枝干各个角落抽出身来。那油亮亮的绿叶在枝头眺望,看看有没有春天的使者到来。它不知道,它就是春天的使者,它预示着美好的春天即将到来。
     我们的凤凰怎么样了?别急,过不了多久,她就会换上绿装,为大地增添几分生机,她也将在明年开春前,再次开满粉红的花朵,笑傲严寒。
点评:
    小作者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梅花娇艳欲滴的形态细致地描摹出来:在描写含苞待放的花蕾时更倾注了作者大量的情感,运用比喻、排比、拟人等多种修辞手法,使梅的形象呼之欲出、跃然纸上。
    本文立意新颖。小作者却另辟蹊径,从“梅花即使落了,花瓣也是紧紧地聚在一起”中看出梅的团结的精神,从“只有香如故”中领悟出梅坚贞的品格。不仅写出梅的外在美,而且歌颂其内在美,寓意深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