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的奶奶最刁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毛子文章ID:724浏览:
    我的奶奶九十多岁了。打我记事起,就知道奶奶已只剩下稀稀拉拉数得清的几缕白发,背驼得像一张弓似的。奶奶虽是尖尖小脚,但她拄着拐拐杖下我家那高高的石阶,却从不东倒西歪。奶奶耳不聋眼不花,精神蛮好,一点也不邋遢。
    在我的印象中,奶奶什么都好,就是有个令我不可思议的坏毛病——她常常一边给我们讲她在旧社会吃糠咽菜、一年劳累半年饿肚子的苦难家史,教育我们不要乱抛撒粮食,吃不完的东西不要随便扔掉,下一次热热再吃,一边却又非常刁嘴。说奶奶刁嘴,并不是我冤枉她。因为我那在镇上工作的爸爸一个月难得回家几次,每次回家都要买好吃的东西带回来。爸爸递给奶奶的奶糖,若是硬的,奶奶总是说:“我吃不动,我不要。”若是软的,奶奶总是说:“吃了粘牙齿,我不要。”爸爸递给她饼干,奶奶总是说:“吃得我满口沾,我不要。”爸爸递给她柑子橙子,奶奶总是说:“酸溜溜的,我不要。”没法子,爸爸只好硬往她手里塞。可她往往不肯放进嘴里,而把吃的东西随手放进了荷包,然后又悄悄塞给了我。
    有一次,我顽皮地将小手伸进奶奶的衣袋里,忽然摸到一块硬邦邦的东西,掏出一瞅,原来是两瓣早已放得干巴巴的橙子。我问奶奶干吗不吃,奶奶说:“我一天两顿吃饱了,再吃这吃那的浪费。你大姨婆病了口味不好,我打算把这两瓣橙子给她送去……”
    渐渐地我长大了些才明白,原来奶奶哪里是什么刁嘴啊。她是在旧社会过惯了苦日子,见爸爸花钱买零食她是心痛那些钱,才什么都不肯接。爸爸硬要给她,她也把东西留下来,不是给我这个馋猫吃了,就是留给那些有病的老姐妹……
点评:
    本文无论在立意、构思、表现手法和语言运用上,都值得称道,值得再三品味揣摩。作者欲扬先抑,先说奶奶“刁嘴”,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好像十分挑剔的样子。然后将情节步步推进,特别是对“干巴巴的橙子”一事的叙述,为读者揭开了谜底,一个瘩略号蕴藏着无限的深情。同时,一位可亲可敬、勤俭善良的老人形象也跃然纸上。作者描写干净利落,写奶奶的外貌基本情况寥寥几笔,却生动传神。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