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几道《蝶恋花·梦入江南烟水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8日作者:晏几道文章ID:792浏览:

蝶恋花·梦入江南烟水路
晏几道
    梦入江南烟水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睡里消魂无说处,觉来惆怅消魂误。
    欲尽此情书尺素①,浮雁沉鱼,终了无凭据②。却倚缓弦歌别绪,断肠移破秦筝柱。

【注释】
    ①尺素:书简。素:娟,古人写信,多书于绢,故称书信为尺素。
    ②终了:纵了,即使写成。

【译文】
    我梦见自己来到江南烟雾迷茫的水路上,行遍整个江南,也没有遇见我那离别的人儿。睡梦之中,只觉得我失魂落魄地忧伤而又无处可说,待到醒来,才知道这痛苦原是幻觉,感到说不出的惆怅。
    我想要把这番心情全都写信告诉你,让高飞的大雁、水底的鱼儿替我捎去,可是这终究是毫无根据的空想。我想要缓缓拨弦弹出离别的愁思,极度的悲哀又几乎把筝上的玉柱都弄断了。

【赏析】
    这首词通过梦境写缠绵恋情,表达对恋人的无尽思念。开始就以伊人在梦中远觅征人行踪,表现入骨的相思。思妇已“行尽江南”,可见其决心。然而仍不能与离人相遇,醒后反更添惆怅,埋怨自己梦中“消魂”,因而“误”了与亲人的碰面机会。既已误,仍不甘休,欲写信寄情,然而雁在天空,鱼沉水底,即使写好信也无法寄去。只得寄情于秦筝、歌喉,谁知还未开口,弦紧柱裂,令人心碎肠断!如此顿挫曲折,诉尽怨妇念远思夫的衷肠。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