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彦《瑞鹤仙·悄郊原带郭》

发布时间:2012年1月29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周邦彦文章ID:1224浏览:

瑞鹤仙·悄郊原带郭①
周邦彦
    悄郊原带郭。行路永,客去年尘漠漠。斜阳映山落,敛馀红,犹念孤城阑角。凌波步弱②,过短亭、何用素约③。有流莺劝我,重解绣鞍,缓引春酌④。
    不记归时早暮,上马谁扶,醒眠朱阁。惊飙动幕⑤。扶残醉、绕红药。叹西园,已是花深无地,东风何事又恶。任流光过却,犹喜洞天自乐⑥。

【注释】
    ①瑞鹤仙:此调始于北宋,周邦彦词为正体。
    ②凌波步弱:指步伐轻盈的歌女。
    ③素约:旧约。
    ④春酌:春酒。
    ⑤惊飙:惊人的暴风。
    ⑥洞天:道家谓神仙所居地。

【译文】
    郊原与外城相连,静悄悄的。道路漫长,客人离去了,车后扬起一片漠漠的尘上。西斜的太阳映照着山冈,落了下去,红色的余晖收敛时,还眷恋着那孤城的檐角。她移动轻盈的小步,经过路边的亭舍与我相遇,这哪里用得着预先约定。此时,有宛转啼叫的黄莺儿劝我:还是重新解开绣鞍,下马来缓酌慢饮美酒吧。
    我记不得回来的时间是早是晚,是谁扶我上马的,一觉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睡在红楼绣阁里了。突然一阵吓人的狂风吹来,掀动帘幕。我起来带着残余的醉意,到红芍药花前,绕着它走来走去。叹息西园里的花已盛开,茂密得几无空地,为什么这东风又偏要恶作剧地来摧残它呢?任凭流水般的时光飞逝而去好了,我还是为自己能在这神仙窟里得到乐趣而感到庆幸。

【赏析】
    此词写偶遇旧时相知的伤感之情。表现词人向往神仙自在境界的意绪。此词据周邦彦说是“梦中得句”,并将此词与方腊起义联系起来。当时词人为躲避起义,东奔西避,但词中并无一语对起义的微词,尾句竟唱出“任流光过却,犹喜洞天自乐”的轻快之调,反映词人晚年对朝廷时局的不满与出世之愿。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