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补之《水龙吟·问春何苦匆匆》

发布时间:2012年1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晁补之文章ID:948浏览:

水龙吟·问春何苦匆匆
晁补之
    问春何苦匆匆?带风伴雨如驰骤。幽葩细萼,小园低槛,壅培未就①。吹尽繁红,占春长久,不如垂柳。算春长不老,人愁春老,愁只是、人间有。
    春恨十常八九。忍轻辜、芳醪红口②。那知自是,桃花结子,不因春瘦。世上功名,老来风味,春归时候。纵樽前痛饮,狂歌似旧,情难依旧④。

【注释】
    ①壅培:把土或肥料培在材料根部。
    ②芳醪:指浊酒或醇酒。

【译文】
    我问春天,你何苦这样匆匆忙忙呀?带着风,伴着雨,如同快马奔驰一般。幽雅的花朵,纤细的花萼,开在小园里低矮的栏杆旁,泥土还没有培封好呢。风雨一来,就把繁茂的红花全都吹跑打落了;它所占得的春光,还不如杨柳长久呢。料想春天是永远不会老的,可人们在愁春天老去,而这种愁绪,也只是人世间才有啊!
    十个人中倒有八九个都怀着春天短暂的憾恨;有芳香美酒可饮的机会,怎么忍心轻易辜负呢?人们哪里知道桃花本是为结子才落的,并不因为春天老瘦了的缘故。世上功名利禄的事、人生到老来的感受,都好比这春天归去的时候。纵然我们能对酒痛饮,放声高歌,如同往昔,但可惜心情已很难再和过去一样了。

【赏析】
    这是首伤春之作。以问发端,峭拔突兀,“带风”“伴雨”丰富了春色内容,“幽葩”三句,更加渲染惜春之真情。“吹尽繁红”三句以惜花而写惜春,接下四句又陡然一转,说春本不老,春不知愁,只是人担心春老而发愁。下阕是说“春恨”。将“功名”和“老来”,与“春恨”比照,点明春恨总是与功名的失落及青春的逝去相关联,全篇在惜春中注入身世愁绪,融情于理,宛转曲折,富有哲理。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