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一止《喜迁莺·晓行(晓光催角)》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0日作者:刘一止文章ID:1640浏览:

喜迁莺·晓行(晓光催角)
刘一止
    晓光催角①。听宿鸟未惊,邻鸡先觉,迤逦烟村,马嘶人起,残月尚穿林薄②。泪痕带霜微凝,酒力冲寒犹弱。叹倦客,悄不禁重染③,风尘京洛④。
    追念人别后,心事万重,难觅孤鸿托。翠幌娇深⑤,曲屏香暖,争念岁华飘泊。怨月恨花烦恼,不是不曾经著。者情味⑥、望一成消减,新来还恶。

【注释】
    ①角:号角声。
    ②林薄:林丛。
    ③悄不禁:犹浑不禁,全未料到也。
    ④风尘京洛:陆机《为顾彦先赠妇》诗:“京洛多风尘,素衣化为缁。”
    ⑤翠幌:绿色帘幕。
    ⑥者情味:这种情味。

【译文】
    曙光催动号角声,窠里的鸟儿尚未惊起,便听到邻里的鸡先醒过来,开始啼叫了。村落连绵不断的人家升起吹烟,马儿嘶鸣,人们起身,透过树林草丛,尚见残月在天。在晨霜里,泪痕微微地凝结在脸上;抵御这寒冷,酒力还是太薄弱了。可叹我这个已感到厌倦的客子,正愁再也禁不起京洛风尘的污染了。
    回想与她分别以后,我心事万重,却难找到一只孤雁能把这番意思带给她。从前,在绿窗纱后,闺房是那么漂亮、幽深;在曲屏风内,气氛是那么芳香、温暖,那时候怎会想到后来的大好时光,竟在漂泊之中度过?怨恨春花秋月的那种烦恼,不是没有感受过。这种心情滋味,只希望它能从此很快消减下去,谁知近来又不好了呢。

【赏析】
    这首词也是抒写羁旅愁思的传统题材,但因颇有个性,而被人称道。开头六句写破晓景物,描绘出有声画面,极富生活情趣。“泪痕”、“酒力”对仗工整,表现送者的面部特写和行者的心理感受,均准确细腻。“叹倦客”以下三句,写行者厌倦京洛风尘,也可想见其人生旨趣之所在。下阕将思家情愫依次道出。最后五句,语淡而意深。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